扶贫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政策 >> 正文
摘帽后如何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临翔区有这“七上八下”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09:28:5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康家东)临沧市临翔区高质量脱贫摘帽后,继续保持指挥部不撤、工作队不散、挂包关系不变、帮扶责任不减、资金监管不松,持续深化“四不摘”,在脱贫质量巩固提升上体现“七上八下”特点。

卫生评比

  “领导干部带头上”

  区四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学政策、抓脱贫、促攻坚,始终坚持一线督战、一线指挥、一线办公、一线解决问题,组建“临翔脱贫奔小康联系群众实干队”,10名处级领导包乡担任第一书记、实干队长,44名处级干部包村担任组长,66个部门包组、31个行业部门包业、1232名干部包户,实现包保责任到边到底,落实落细。

  “部门联动合力上”

  从区级层面梳理细化出31个行业扶贫部门职责,把行业扶贫部门责任压实、再压实,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的政策、资源、资金、项目优势和作用,各行业部门主动找位、主动履职,掀起一场行业扶贫“大会战、大决战”。

  “重心落在村组上”

  结合实际制定《临翔区脱贫质量巩固提升村级工作手册》,把工作的着力点和重心放在村、组一级,配套建立《脱贫质量巩固提升村级工作提醒台帐》《脱贫质量巩固提升村民小组(自然村)工作提醒台帐》,按“周、月、季度、半年、年”进行任务分解,为村组“量身定制”脱贫质量巩固提升“路线图”、“课程表”。

入户解决困难

  “收入放在产业上”

  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的发展思路,为89个行政村量身定制一套有基地、有加工、有市场、可实施、可见效的产业发展规划,确保每个贫困村有1-2个产业发展项目;探索推进“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科技引领带动、能人大户带动、资产租赁带动、扶贫车间带动、畜禽托养带动、融合发展带动、金融扶贫带动”9种产业扶贫模式,有效破解贫困户增收难题。

  “资金用在刀刃上”

  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从财政、审计抽调专业人员指导乡(镇、街道)使用资金,聘请中介机构同步跟进审计,落实“村民理事会、村民委员会、驻村工作队、乡(镇、街道)、区直职能部门”五方监管机制,出台《廉洁扶贫信息公开阳光监督平台管理办法(试行)》,加大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情况公开,做到“扶贫项目引着资金走,资金跟着穷人走”。

村中修新路

  “激发动力迎难上”

  探索“积分制”管理,注重参与式扶贫;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村民自治作用,累计组织醉汉、懒汉开展4期“自强自立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强化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让110人自强自立。

  “群众诉求放心上”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决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边学边查边改的方式,强化“党建扶贫双推进”,由组织部门牵头,每月收集群众诉求,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3800余件。

  “项目安排落得下”

  规范项目入库程序,把行业部门审核关口前移至村级,有效确保项目精准落地,做到“扶贫项目引着资金走,资金跟着穷人走”。2019年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安排的120个项目,全部在脱贫攻坚项目库中选取。

  “房屋稳固住得下”

  全面消除农村C、D级危房,在累计完成26770户农村危房改造的基础上,抽调住建部门23名技术工程师,聘请的3家监理公司对房屋建设质量进行全面排查监管,做实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并悬挂“农村住房安全认定牌”。

  “安全饮水喝得下”

  对照饮水安全4条标准,对89个行政村、1114个村民小组进行水质检测,对全区6万多农户进行饮水安全保障排查,落实饮水安全管护人员,每月对水源点、人畜饮水设施进行巡查,保障群众喝上安全饮用水。

  “子女入学不落下”

  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全面压实控辍保学“双线”包保责任制,对369名贫困大学生进行每年3000元的就学资助,让贫困学生“能上学、上好学”,围绕“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确保不因贫辍学、因学返贫。

  “重慢病人不撇下”

  对贫困户住院自付医药费累计超过3000元,非贫困户住院自付医药费单月超过3000元、累计超过9000元的实行住院风险预警,给予社会救助,保障贫困群众不因为病致贫、返贫。

  “纪律作风猛药下”

  制定出台《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最严厉的问责追责机制,实行工作落实与监督执纪“一本账”,全面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纪律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将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置于严格的纪律监督之下,保证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开展专项会议

  “督查巡查重拳下”

  整合市区督查巡查力量,采取“督查巡查+暗访”的方式,开展5轮“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全覆盖督查巡查,按照“指挥部移交问题清单—跟踪督办—办结回访验证—启动问责”程序,在督查巡查重拳出击下,有效确保问题整改销号清零。

  “环境整治常态下”

  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确保常态化下自主整治,全面建立村庄保洁、垃圾收费、“周五全域洁净日”和“户洁净评比”制度,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