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西双版纳报社举办扶贫摄影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0:28:18  来源: 云南网-西双版纳报
分享至:

  原标题:西双版纳报社举办扶贫摄影展 观展群众感恩党的好政策

  4年前,住房低矮、人畜混住,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电压不稳,手机没有信号,犹如一座“孤岛”。

  4年后,大部分人家住上了宽敞的两层楼房,小组铺了水泥路,孩子们高兴了就在水泥地上打滚,电网完成改造,家家安装了Wi-Fi,与世界无缝接轨。

  勐海县勐混镇曼赛村曼毕村小组发生的这些变化,都得益于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变好了、人有精气神了,曼毕村小组发生的可喜变化被“挂包帮”单位——西双版纳报社以新旧照片对比的方式进行补充、归纳、整理,并举办摄影展,向勐混镇的各族群众展示出来。摄影展从2019年12月26日至29日,分别在曼赛村曼毕村小组、勐混镇中心小学、勐混镇集市举行,共展出照片139幅,包括不断完善的村寨基础设施、农户家庭发生的变化,以及西双版纳报社挂包曼毕村小组后采取的帮扶措施。

  摄影展在曼毕村小组炸了锅,大家在感叹日子越来越好的同时,感恩党的好政策。

  村民岩喃今年55岁,曾任村里的组长。看着新旧照片,他感慨地说:“变化太大了,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这么好,我希望养好身体,多活几年,看着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精准扶贫4年多时间,我们村小组越来越干净整洁,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迫切,我们党支部更要想方设法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挂包帮’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建设更加美丽和谐宜居曼毕。”曼毕村小组党支部书记、组长岩叫对记者说。

  曼毕村小组的新旧照片还在勐混镇中心小学展出,希望同学们通过新旧照片对比切身感受村寨发生的巨变,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目前在勐混镇小学任教的老师玉光叫一看到照片就激动得哭了,她于2001年至2003年在曼毕教书。“村小组里过年、上新房,都会邀请我去做客,这几年我深切感受到村寨和村民的变化,但看到新旧照片对比,越发觉得变化大,他们变得越来越好,我为他们开心。”玉光叫红着眼睛对记者说。

  “照片里,岩叫在2014年的时候像个小老头,2019年倒像个小伙子,日子好过了,人也越活越年轻。”观展的曼赛村党总支书记岩坎应笑着说。

  每周六是勐混镇的赶集日,当天,景洪、勐海、打洛等地的各族群众都会来勐混镇赶集。借此机会,西双版纳报社在赶集群众必经之路展出照片,吸引过路的各族群众观看。年轻人还为上了年纪的人讲解,“你看,这个是一个人,上面的是新照片,下面的是老照片,这个房子原来是木头房,现在是楼房了。”

  “在我印象中,曼毕很穷,村民经常拿干辣椒来和我们换米。今年6月份,他们邀请我去做客,村寨的变化吓了我一跳,别的不说,我们坝区很多村寨还没有路灯,他们都有了。是国家政策好,对边疆少数民族贫困村寨进行扶贫,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国家发展成果。”勐混村的岩叫香参观展览后说。

  曼毕村小组的变化只是国家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西双版纳报社举办摄影展,就是希望通过新旧照片对比这一直观的形式,让各族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

  按照州、勐海县党委、政府的安排,西双版纳报社于2015年9月开始帮扶曼毕村小组。报社结合曼毕村小组实际,“扶真贫、真扶贫”,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励、引导贫困户靠内生动力脱贫致富。同时,想方设法协调、引进社会各界资源,逐一落实各项计划,出钱出力帮扶曼毕村小组。报社还针对曼毕村小组的学生建立了教育基金库,已连续4年向村里的学生发放爱心款,让村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如今,村子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精准扶贫,让曼毕村小组的布朗族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

  “你们的摄影展太有意义了,反映了脱贫攻坚的成效,也把党和政府对边疆各族群众的关怀变得更加具体。我昨天因为工作忙没去看,今天一看见你发朋友圈说在集市展出,马上就来看了。”小郝是勐混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是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一员,对其中的酸甜苦辣感同身受。(记者 丹洛 刘文光 苏云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