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这个深藏云端的彝村从封闭中苏醒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09:21:4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赵永刚 李周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水田乡斜坡村委会小寨村是典型的“四个百分之百”和“四个为零”的深度贫困村——百分之百贫困户,全村28户100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百分之百少数民族,属于纯彝族聚居村寨;百分之百农危房,全村房屋均为陈旧危房;百分之百人畜混居,村里居住环境堪忧。同时,全村大学生为零、公职人员为零、80岁老人为零、外出务工为零。

小寨村一角

  党中央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以来,小寨村依靠脱贫攻坚政策,以背水一战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力度,跑出百米加速度,干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脱贫新路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小寨村家家户户已住上砖混结构的新房,年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2650元增加至2019年的7100元,全村100%实现人畜混居分离,实现了由积贫积弱、破烂落后向美丽宜居、乡村乐土的嬗变。

  着眼长远,打开“新思路”

  小寨村成立了脱贫攻坚“一套班子”和战斗队,以及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控辍保学、人畜混居清零4个战斗分队,以“一把手”一线指挥、工作组包户到人的方式压实责任,吃住在村、工作到户。

劳动力转移培训

  针对小寨村贫情,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列出项目、问题、责任“三个清单”,明确每户发展目标、脱贫时间及责任人,把安居温饱、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改善、群众素质提升作为主攻方向。同时,乡级领导分别担任4个村委会的“包村长”,建立“微信调度平台”“每月分析制度”“季度回访制度”。

  紧盯短板,打好“攻坚战”

  首先是打好危房改造攻坚战。2018至2019年,小寨村25户危房改造及抗震安居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和补助资金已兑付,23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部完工。其次是打好基础设施攻坚战。投资110万余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极大改善了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对维护维修村内公共设施、饮水设备、生产道路等给予一定补助。

果蔬站技能培训

  然后是打好产业增收攻坚战。小寨村将产业培育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围绕特色林果、优质瓜菜、设施养殖、劳务输转等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调优产业结构,以脱贫当年2000元、前后两年各1000元的到户产业扶持和特色农业贷款、小额扶贫信贷等政策强力助推,已实现“户均增加5亩生姜或玉米、户均输转1个劳动力、户均增养5头生态猪、20只山地鸡”的“5152”发展目标。

发展养殖业

  最后是打好特殊帮扶攻坚战。积极探索“党组织+贫困户”发展模式,通过支部会议评选出10户贫困户、重病户,实施“政府补助、党员+贫困户养殖小黄牛”的产业帮扶措施,党支部与党员、贫困户签订养殖协议,收入按一定比例分成,形成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有效机制。

  建设家园,打造“洁净美”

  小寨村推行“见缝插绿”和“见空建景”式绿化,因地制宜建立以村片林为主体,以道路绿化和庭院绿化为补充的村庄生态绿化体系,并引导农户在房前屋后栽种瓜果、花草、树木,形成与村庄绿化协调统一、相互映衬的美丽景观。

硬化乡村道路

  同时,以“清洁家园·荣誉超市”为载体,探索创新“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树立一面“流动荣誉锦旗”、设置一个“荣誉展示宣传平台”、发放一张“荣誉积分卡”、制定一套“收家指南”、拓展一系列“积分内容”,贫困户凭借爱心扶贫卡积分,在荣誉超市1:1等价兑换商品,在缓解贫困群众生活压力、激发内生动力上双向发力。

激发内生动力

  而针对部分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思想严重、卫生习惯差等陋习,小寨村组建了扶贫战斗小分队、巾帼战斗队和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干群一家亲”活动,以“扫干净、摆整齐、美庭院、提精神”为主题实施“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察民情、解民难、保民生”为主题开展家访住夜、代办服务、扶贫济困、义工服务、送医进村、法律服务进村等惠民行动,激发群众活力。

  创新机制,打出“组合拳”

  此外,小寨村还创建帮带机制,共建帮扶机制,搭建联结机制,构建参与机制。

烤烟生产

  首先是构建了“五帮五带五发挥”工作机制。即基层党员“五帮”,帮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帮群众解读扶贫政策、帮群众指导农科技术、帮群众协调扶贫贷款、帮群众寻求务工途径;建档立卡户党员“五带”,带头转变发展观念、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带头新建易地住房、带头学习致富技能、带头组织外出务工;基层党组织“五发挥”,在监督建房质量、维护群众利益,在密切联系群众、协调占用土地,在维护农村稳定、化解矛盾纠纷,在理清发展思路、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在统一群众思想、凝心聚力促脱贫五个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医疗健康帮扶

  其次是发挥驻村队员吹哨作用,让帮扶力量沉到一线,达到“走实、走亲、走心”“说实、对实、做实”的目标。实施“百企帮百村助千户”行动,以“一村一企一方案”建立长效、常态化利益联结机制。

生姜长势良好

  最后是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相结合,充分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通过讲好外出务工故事和寻找“最美脱贫家庭”活动,引导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观念,营造争相脱贫的良好氛围。 如今的彝家新寨,漫山翠绿,崭新的民居和大地青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