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不怕贫穷,就怕太懒!敢想敢干的他脱贫致富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09:21:4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在曲靖市宣威市乐丰乡乐融安置点楼下,黄兆严像往常一样给乡间邻里的群众维修着电器,准新娘在一旁帮忙收拾各类电器,两人偶尔对视一笑,脸上写满了无限幸福和满足。

黄兆严与母亲、准新娘在一起

  1981年出生的黄兆严是乐丰乡三联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罗香珍之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他,家境十分贫寒,没有上过学,父亲早年间去世,母亲带着他们兄弟三人挤在一间不足6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靠种植家中的几亩土地维持生计,是典型的无文化、无资金、无技术的“三无人员”。

  乘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东风,黄兆严吃苦耐劳、勤奋好学,通过多年努力,开了一个家电维修和销售店,走上创业脱贫之路,如今年收入4万元左右。今年7月,他还在乐信安置点增开分店,日子越过越红火,为周边贫困户树立了学习的好榜样。

  无文化,勤奋好学来助力

  看到全家终年“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一年到头还赚不了多少钱,老是在温饱线上挣扎,黄兆严心里很不是滋味。看着村里许多青壮年外出务工赚钱回家建起了新房,他心里荡起了要改变自己生活状况的阵阵涟漪。暗自发誓要用实际行动改变自家一穷二白的命运,黄兆严鼓起勇气走出家门,加入到外出务工的队伍里,先后到过昆明、安宁、曲靖等地,但由于他没上过学,找工作很困难,只能干卖苦力的活计,仅仅能勉强维持生活开支。

乐信安置点新开的维修部

  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挣更多的钱,黄兆严充分利用每天的空闲时间,开始识文断字。在工作和生活中凡是看到汉字他都通过问工友、朋友来加强学习。不到2个月,黄兆严已经能阅读和使用日常的文字和语言。

  无技术,敢想敢干添活力

  通过一年多的摸爬滚打,黄兆严对务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想要工资高光会识文断字不行,必须得掌握技术。因为同在工地,自己和电焊工、测绘师的工资天壤之别。下定决心学技术的黄兆严背上行囊,和老乡一起到深圳一家电视机厂务工,一边务工,一边学习一些有关电视机、冰箱等家电的维修技术。遇到不懂的地方,他及时和同事交流学习家电维修技术。一年多时间,黄兆严掌握了家电维修的基本知识和能力。

黄兆严的准新娘在易地搬迁的新房里

  2016年,随着企业改革浪潮的推进,厂里的员工都要有一定学历并通过考试才能上岗,黄兆严没有学历,不得不另谋出路。而此时,母亲年事已高,身体欠佳,对家和母亲十分牵挂的黄兆严毅然决然选择回家,只是生活又回到了原来的样子。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黄兆严一家因住房无保障、缺资金等原因,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兆严外出务工期间虽然没赚到多少钱,但贫困户这顶“帽子”让他这个自尊心强的大龄青年抬不起头来,他觉得一家四口只靠几亩薄田生活的话,将永远只能在温饱线上徘徊。一心想摆脱贫困的黄兆严削尖了脑袋想各种办法,希望能早日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一天,走街串巷叫卖着修家具家电和各种生活用品的“扁担哥”给黄兆严带来了灵感,自己也可以给大家修家电赚钱啊。想法一出,黄兆严立马动手,开始张罗起来。

  无资金,政策东风真给力

  万事开头难。黄兆严既没有启动资金也没有稳定的客源,听镇村干部说贫困户有贷款创业的政策后,他第一时间到镇上咨询。通过资格筛查,业务部门帮黄兆严办理了贷款。拿着从农村信用社借到的5万元钱,黄兆严开心得像个孩子。

正在修理家电

  2017年,黄兆严利用这笔贷款在乐丰乡老街上开了一家家电维修店。由于他技术过硬、待人诚恳,小店生意逐步红火起来。几个月后,他在维修的同时,试带销售家电,从销售小件,到销售大件,一点一点扩大经营规模。从进货、销售及售后服务都是黄兆严一个人干,只要顾客需要,再苦再累他都咬紧牙关第一时间为顾客解决问题。他的踏实能干赢得了大家的信赖,生意也越来越好。

乐信安置点新开的维修部里正忙碌

  “只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与优势,把勤劳当做一种习惯,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和辛劳,我相信,我得到的也就会更多!”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拼搏,小店逐步盈利的“老板”黄兆严自信地说。

  今年,黄兆严一家搬到易地扶贫搬迁乐融安置点居住,在崭新的大房子里,一家人开心得像过年一样。而让黄兆严更开心的是,自己不仅有了事业,住上了新房,还在快40岁的时候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黄兆严说:“不怕路远,就怕志短;不怕贫穷,就怕太懒。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我们心中有致富脱贫的追求,就能一步步走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阳光大道!”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陶锐 高翠菊 苟玉赐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