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南省精准推进残疾人就业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0:27:4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省精准推进残疾人就业扶贫工作——获得一技之长 开启崭新生活

  非洲菊、桔梗、小雏菊、香槟玫瑰……曲靖残疾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一间花团锦簇的直播间里,大学刚毕业的张春琼头戴花环,正向网友介绍每种鲜花的特点。在淘宝开店,并通过直播方式“带货”,让这个腿脚不方便的女孩不仅实现了就业梦想,还可以独立偿还自己的助学贷款。

  张春琼是去年曲靖市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孵化”项目的40名学员之一。她说:“我们培训费全免,创业半年内每月给予200元住宿补贴、每个包裹获得5角钱补贴,真正做到了扶上马、送一程。”

  去年7月,在上海市残联的帮扶下,曲靖市残联依托云南阿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开展电子商务培训项目,并以住房补贴、包裹补贴等方式孵化学员创业。目前已促成7人就业、12人在曲靖电子商务园创业、11人返乡居家创业。

  残疾人是脱贫攻坚中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通过精准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获得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往往能让一个“因残致贫”的家庭摆脱贫困。

  近年来,我省加大对贫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省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指导各地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整合力量,以市场为导向,“量体裁衣”开展了计算机维护、手机维修、平面设计、电子商务、美容美发、烹饪等培训项目,同时突出“非遗+就业+扶贫”特色,开展了少数民族刺绣、民族服装制作、竹编、木雕、陶艺、玉雕、彩陶制作、民族挂袋编织、青铜工艺制作等培训项目,帮助一大批残疾人获得了技能,拓展了残疾人就业渠道,收获了幸福生活。

  昆明市呈贡区聋哑人刘慧涛参加了永生花制作培训后,依托斗南花卉市场的资源优势,靠着一双巧手,自己制作永生花、干花工艺品等在网络销售,年收入3万多元。红河州肢体残疾人彭刚,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通过学习紫陶工艺,实现了自主创业,并成为全国技术能手,作品多次获奖。残疾人肖涛在曲靖市参加电子商务培训后,开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招收了30多名员工,其中残疾员工10多名。

  目前,我省建立了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示范基地10个、省级残疾人职业培训示范基地16个,并制定相关政策,对培训机构选择、档案管理、绩效评估进行规范,全省残疾人培训工作向标准化、高水平发展。2019年,仅省级层面就培训残疾人超过2000人次,助残效果显著。

  对于劳动能力有限,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智力、精神和肢体残疾人,我省探索建立了15家辅助性就业机构,给予税收、场地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这15家机构吸纳了200余名劳动年龄段的智力、精神和其他各类重度残疾人,在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康复训练、文体娱乐、教育培训和生产劳动等其他服务,不仅解决了残疾人的生活、就业问题,让残疾人融入社会,也解放了残疾人家庭的劳动力。

  在曲靖市麒麟区南宁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云南省、曲靖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蜗牛梦想吧”里有24名精神和智力残疾人从事面包烘焙和串珠、十字绣、钻石画手工制作。省、市、区残联提供资金补助,南宁街道为他们免费提供铺面,承接项目的启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残疾人配备了专业社工和就业辅导员进行就业指导,残疾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灵活选择工作时间,并领取一定的报酬。休息时间可以参加看电影、舞蹈、志愿服务等活动。

  基地负责人赵学爱,也是曲靖市启智学校的校长,依托学校的资源,也为有需要的残疾人解决了就餐、住宿的问题。她说:“我们的面包每天可以卖300多元,手工制品则通过义卖的形式销售,盈利不是目的,让他们在工作中康复,融入社会、获得价值,才是我们最大的目标。”赵学爱也呼吁全社会多接纳、理解、关心这个特殊困难群体,关心支持辅助性就业机构的发展。(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