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面对这个全国第一,云南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三个转变”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09:25:5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2019年12月18日上午,来自昭阳、镇雄、彝良、大关、永善等县区的首批986户4184名易迁群众正式开始搬入靖安新区,拉开靖安新区搬家入住序幕。

  2019年12月18日上午10点,全国最大易地扶贫搬迁跨县安置区靖安新区举行搬家入住仪式,首批986户4184名易迁群众正式开始搬入,所有分房群众将分批在春节前全部搬家入住。而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全州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达10.2万人,其中未完成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3003人正陆续分房发钥匙搬迁入住,预计在春节前全面完成……

怒江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知子罗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迁入新居,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上,“农民”摇身一变成“市民”,是易地扶贫搬迁吹响了广大群众幸福新生活的号角。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云南全省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密切配合,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视频:“农民”变“市民” 奏响幸福新乐章↑

  全省99.61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序迁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六类地区,易地扶贫搬迁真正成为了云南“十三五”时期促进贫困人口减贫、地方投资增长、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人口市民化、生态环境治理、提振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有效措施和途径。

  云南交出易地扶贫搬迁最新成绩单

陇川县户撒乡南补安置点

马龙县旧县街道老马场村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省16个州(市)、121个县(市、区)“百万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24.5万套安置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

  云南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三个转变”

  建房方式由“统规自建和统规联建”向“统规统建为主”转变,统规统建比例由2016年的20.8%提高到2019年的99.7%;

  安置点由“点多散小”向“适度集中”转变,集中安置比例由2016年的80.6%提高到2019年的100%;

  安置方式由“农村安置”向“城镇集中安置”转变,城镇安置比例由2016年的21.6%提高到2019年的90.6%。

凤庆县勐佑镇大寨子村龙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云南已有48个县脱贫出列、50.4万贫困搬迁群众脱贫销号,到2019年底,预计还将有33个县脱贫出列,新增搬迁减贫人口38万左右;拉动全省投资789亿元;净增长城镇常驻人口66.4万人,提高全省城镇化率1.4个百分点;从生态恶劣、脆弱区搬迁群众34.8万人,350个国家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区、5782个地质灾害频发迁出点生态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面对这个全国第一,云南如何做

靖安新区

  云南省“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总规模99.6万人,占全国搬迁总规模的10%,居全国第三位,其中2019年年度任务位居全国第一。

  云南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要求,精细设计政策体系,精准谋划工作举措,积极筹措搬迁资金,统筹推进搬迁工作,把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各级各部门作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以作风转变促进易地扶贫搬迁攻坚。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以上率下亲自抓,分管省领导具体研究、具体落实,全面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组织领导。全省上下坚持政策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易地扶贫搬迁放在突出位置,将其作为脱贫攻坚“十大攻坚战”的首战来重点推进。

  01完善组织保障

  组建了由省委副书记任组长的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协调小组,由分管副省长任总指挥的省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州(市)、县(市、区)相应成立攻坚战指挥部等机构,全面履行易地扶贫搬迁的组织实施主体责任。

  02搭建政策体系

  出台《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坚决打赢新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实化细化易地扶贫搬迁重大决策部署。明确严把标准质量、建设美丽新居;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宜居家园;做强产业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强化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区;树立时代新风、共享文明生活等5个方面的50项工作目标。

  03创新工作措施

  3项措施加快“建”:推行EPC工程总承包制;签订建材供应协议和建设合作协议;建立定期调度制度。

  4项机制着重“管”:明确时间节点;建立“网格化”督导体系;推行“双点长”制;聚焦重点难点地区、安置点。

  5项要求严格“控”:严控质量和安全;严控建设成本;严控资金管理;严控问题整改;严肃执纪问责。

  6化协同确保“扶”:政策保障体系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就业帮扶多元化;产业扶持市场化;社会治理精细化;教育培训系统化。

↑视频:东西协作再结硕果,623名搬迁群众迎来新生活↑

  2019年12月29日下午召开的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农村经济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专题会议要求,要保持攻坚定力,全力决胜易地扶贫搬迁;认清面临形势,对照目标要求全面补齐工作短板;扛稳攻坚责任,合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提质增效;强化宣传引导,为易地扶贫搬迁圆满收官保驾护航。

  云南将举全省之力,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全力决胜脱贫攻坚“十大攻坚战”,交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赵家琦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