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352米的入户路就是他的出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09:2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罗锋)陆国志是2017年8月动态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精准识别安排,与我结对挂联的五家档卡户之一。独门独户居住在丫口村翻过丫口对面,距乡村主干道几百米的半山腰上。

丫口村

  因为贫困,媳妇离他而去,一双儿女由他带着;因为贫困,一家人说话的声音底气都不足,日子过得很凄凉,陌生人到来,家里的狗无物可守,也不怎么叫。两年来,在县、乡、村及挂联人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他自己外出务工,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指标要求,国志一家三口,吃穿是不愁了,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遮风避雨安全稳固住房也有了保障。唯一的困难就是不通入户路。

  经过多次入户发现,从乡村主干道去他家只有两种选择,其一是顺着田埂小心翼翼下到三、四十米的陡坡到谷底,过单根树杆搭就的独木桥,再盘旋爬上之字形田垄,斜线五、六十米对面坡可到;其二得忍受蔗叶撩面,穿过一片三、四百米的甘蔗林也可抵达,共同点都是没有入户路。

去国志家要穿过这片甘蔗林

  第一次去他家时,我提着一箱牛奶在田埂上摔了两跤;第二次入户,我提着大豆油穿越甘蔗林时,面部被蔗叶划出了三道血口子。

  入户路未硬化在“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指标要求中虽然不是硬指标,不是硬伤,但伤起来非常硬,特别是对陆国志家来说。国志太难了,因为不通入户路,每年收获的稻谷、玉米等作物得从数百米外一袋一袋人工肩扛背驮运到家里;因为路不通,摩托车只能骑在对门山的路边停放;因为路不通,两个孩子上学放假都要穿越甘蔗林和漫坡上的茅草地,弄得满身露水,湿了头发,划伤了小脸……国志不说,但作为挂包人的我是急在心头。

挂包帮扶人在去国志家的路上

  如何开辟入户路与乡村干道连接上,一直是丫口村档卡户陆国志2018年以来的梦想,也是我这个挂包帮扶人的心病。

  按入户路硬化宽一米五厚十公分的要求,现行市价每平方80元的价,350多米得好几万元啊!这其中还没算占用隔壁农户甘蔗林的补偿费。

  2019年夏天,国志电话告诉我,他想修入户路,但由于隔壁认为补偿费太低没成,想让我斡旋其中加以成事。我听听价格确实太低便没有出面,建议他们以土地相互置换,期望实现国志之愿,但最后也证明行不通。

  秋天,麻栗坡县分管脱贫攻坚副县长以派单形式,要求挂包帮扶人进一步入户察民情听民意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对发现挂联户存在问题个人不能解决的,要及时上报村和乡镇及时补上短板,我当即把国志家的入户路问题上报并提出置换建议。

国志家的硬化入户路修筑完成

  12月初,猛硐村委会督促丫口村召开群众会研判国志家的入户路,村民代表们一致同意加以解决,出工,投工投劳,众人互帮互助;资金来源,从上海援建和中央项目补短板资金中列支……陆国志隔壁户也突然明白,路修通了自家甘蔗也方便运输出去了……12月中旬,国志家352米的混凝土硬化入户路终于开辟修筑完成。

  “做梦都想不到,梦想成真这么快,果然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脱贫攻坚、感谢挂联人!”国志说。

  12月下旬,我到他家挂脱贫坚作战图、装明白袋时,国志异常兴奋地对我说。“忙不赢招呼‘亲家’了,又到榨季了,你忙你的,我要去帮为我修筑入户路的人家砍甘蔗去啦!”他骑上摩托车一溜烟消失在入户路的尽头,奔对门山的那片甘蔗林去了……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