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打造“一村一品”,不是盲目跟风不能一成不变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09:51:0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国各地火力全开,以全面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攻城拔寨,捷报频频。而巩固各地脱贫攻坚成果,就要以产业为助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如何发展好各地的“一村一品”?

爱国村委会的“一村一品”——沃柑

  “一村一品”需要精准定位

  每一个区域都具有特定的地理环境条件,人们的生产、生活的特点有许多不同,区域的发展水平、发展方向等也存在差异。

  首先,对于“一村一品”不能盲目跟风,觉得种植、养殖或加工什么赚钱就去发展什么,要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合理地分析研判,扬长避短,切忌照搬照抄,甚至生搬硬套。

  其次,对于“一村一品”不能理解为必须有自己的特色、特点。“一村一品”虽是一个“百家争鸣”的话题,但不意味着不能走别人走过的路子,如果有符合自身条件的成功经验可以复制,是可以学习借鉴的。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关系也是有利于产品的优胜劣汰,也是做细、做精、做深产业的必经之路。

  再次,对于“一村一品”必须是在尊重民意的前提下定位。发展“一村一品”不仅仅是哪级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工作目标任务,更应该是人民群众自愿、自发、积极参与打造“一村一品”。不激发当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主人翁意识,仅靠党委、政府,就算招商引资到了很有实力的投资运营方,也是很难成功的,即使成功,也是区域性的短暂成功。

  最后,打造“一村一品”应该以市场为导向,以市场为需求。在精准定位“一村一品”的同时,要跟着市场走,眼光要长远,既要看清楚现在的市场行情,更要准确分析好未来的市场走向,以发展的眼光打造“一村一品”,在这个信息高度发达和便捷的时代,杜绝“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发生,让市场成为精准定位打造“一村一品”的最后标杆。

  “一村一品”不能一成不变

沃柑种植基地

  精准定位打造“一村一品”的方向后,便要朝着成为示范、成为精品、成为经典努力。而在打造“一村一品”的过程中,如何规避相关风险?我认为“一村一品”不是一成不变的。

  首先,产品是会更新换代的。科技催生着一批又一批新产品。如果一个地方“一村一品”的相关产品已经或将要被市场所淘汰,新的产品又极具竞争力,那么意味着重新定位和选择“一村一品”是摆在面前刻不容缓的问题。

  其次,产品是会优胜劣汰的。当一个地方的产品量太多、质不行,和其他地方的有关产品相比较竞争力大幅下跌,被市场所淘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那么及时提升品质,甚至更换品种,都成为了不二选择。

  最后,产品是以市场为导向及需求的。说一千、道一万,销售才是硬道理。在市场中口碑如何、消费者是否青睐等,都是产品在市场中的生命线,只有迎合了市场的导向、迎合了消费者的口味,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一村一品”不能一成不变的,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一村一品”需多元素发展

  时间、实践早已证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已无法抵御市场风险,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势在必行,小、散、弱的产业均面临着资源整合、效率提升、转型升级等问题。在这个转折期,打造“一村一品”需多元素发展。

  一是“一村一品”打造要由新型经营主体为“三军主将”。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形成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在管理运营、品牌树立、科技投入、市场开发、销售盈利等方面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精带细,最终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二是“一村一品”打造要做到全民参与。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支持建立多种形式的创业支撑服务平台,完善乡村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树立“筑巢引凤”的理念,进一步优化本地区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群众得惠、企业得利、政府得税的三方共赢局面。鼓励和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投工投劳、在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率先垂范、在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和移风易俗中争创标兵、在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中敢为人先、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群策群力。

  三是“一村一品”打造以渠道创造价值为核心。现在是自媒体高度发达的年代,快手、抖音等层出不穷,“私人订制、量身打造”也成为了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及市场营销。在产品的营销过程中,我们必定要结合当今的新的形式,通过电商、自媒体等积极营销,并多管齐下,通过班车、进超市等各种渠道,线上线下双推进,充分发挥好现有的渠道,甚至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创造渠道,千方百计促营销。

  四是“一村一品”打造要实现产业链。首先,如果一个地方发展产业一直是处于原料生产供应的阶段,那么只能一直处于“金字塔”底端,生产的产品也是相对廉价的,创造的价值也是相对有限的,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也是相对不足的,从群众增收致富、企业做大做强、政府培植税源等方面来看都是短板突出的。为此,我们可以从生产和供应原料做起,从低端朝高端演变。

  其次,产品要有特色、要有亮点。如果产品本身没有足够高的价值,那么至少要有科技、环保、绿色、有机等成分,不能一夜之间被市场所淘汰,要为转型升级争取时间。

  最后,产品要能衍生。人们一想到绍兴就想到黄酒,一想到黄酒就想到绍兴,人们到绍兴后都免不了要品尝黄酒,到了绍兴后才发现,不仅仅有黄酒,黄酒还衍生出了黄酒冰棒、黄酒冰淇淋、黄酒巧克力等一系列和黄酒相关的产品。这个案例表明,产品是需要多元素的,在有条件下是需要衍生扩张的,是需要形成产业链的,那样才能不断适应市场的要求,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巍山红雪梨

  打造“一村一品”,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方法,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服务群众能力的重要举措,让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谱写出更加灿烂的一笔。

  作者 吴绍鹏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