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沧源佤山茶的品质是“从茶园到茶杯”的放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09:51:0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王邦玲 关汪武)“龙头企业的带动,改变了我们贺岭茶叶过去光靠农户单打独斗的经营格局,机械化采摘大大减少了劳动力成本,有力地促进了茶农增收。”在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贺岭村连片碧绿的茶园内,贺岭村村委会主任鲍红明欣喜地表示,随着沧源佤山茶厂的CTC红碎茶生产线的投入运营,当地“公司+基地+农户”“生产+加工+销售”发展模式已初见成效,形成了企业发展、茶农增收的良好格局。

茶农在茶园里采茶

  贺岭村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品质良好,但长久以来因为生产规模和销售渠道的制约,良好的资源优势并未转化为经济效益。近年来,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生产+加工+销售”的发展模式,当地通过引进云南沧源佤山茶厂有限公司,把企业发展与茶农脱贫致富结合起来,与广大茶农建立科学、和谐运转的利益联动机制,形成了一条比较完整的、优化的、合理的茶叶产业化循环链,在促进产业化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对于村里茶叶产业的发展,贺岭村3组村民卫及莫感受颇深。“以前鲜叶都没地方交,都是自己手工做好后到街上卖,忙活1个月也赚不了多少钱。”卫及莫说,佤山茶厂到村里建成CTC加工厂后,不仅畅通了茶叶的销售渠道,也改变了自己一家的生产方式,茶叶采摘时节再也不用天天都到茶地里忙活,机械化采摘交完鲜叶后,自己和妻子还能外出务工,大大地增加了家庭的总收入。

新建的CTC加工厂

  卫及莫所说的,是佤山茶厂有限公司于今年投资3600万元在贺岭村新建的年加工生产能力1600吨的CTC加工厂,该加工厂7月份进行试生产以来,仅7~8月就收购鲜叶9万多公斤,共支付茶农鲜叶款25万余元。

  佤山茶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子林介绍,公司在贺岭村建厂以来,通过积极扶持茶农基地生产,加大基地和茶叶初制所建设力度,不断更新、增加机器设备,保证以市场价格收购茶农的鲜叶,让茶农的利益得到根本的保障。

  “没有茶农对原料基地的日常管理作为保障,就不能满足自身的生产销售需要。”曹子林表示,通过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生产安全保障体系,有效提高了茶农科学种茶积极性和产品质量的保证度。同时,公司无偿提供技术服务,促进了先进技术的适用推广,带动了茶农增产增收。

沧源红茶

  据介绍,近三年来,该公司在原有基地10000余亩(其中有机茶园3228亩)的基础上,投入基地建设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茶叶基地25000多亩,茶叶初制所13个,新增茶叶CTC生产厂一个,直接带动茶农324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1户。2018年,带动农户增收1100多万元,实现了茶农增产增收、企业稳步发展、地方财政税收增加的三方共赢。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