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维西县的搬迁群众入住城镇新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09:46:4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李建菊)2019年11月28至29日,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举行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点分房暨搬迁入住仪式,美光村腊马卓组、美念布组、所乃底组共47户190人同全县6个乡镇共875户3196名群众一起,现场抽签、认领新房,从此搬离大深山,入住城镇新家园。

举行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点分房暨搬迁入住仪式

  众所周知,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易地扶贫搬迁在追求“精准”的同时,面临的难度也相当大。

  就说腊马卓村民小组,地处深山腹地,23户村民世代居住,收入主要来源是养殖、种中药材,以及林下采摘。该村民小组交通非常不便,从村委会出发,一般的轿车根本去不了,越野车也要一个多小时。要是碰上雨季,山洪直接就把路冲断了。村民要脱贫致富异常艰难,属于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地方。

村民们现场抽签

  村里3个村民小组整组搬迁,要组织搬迁户统一进城抽签看房,有4户特殊困难的,要提前一天抽签看房。因为担心百姓临时改变想法不愿意下山,村总支书记李树雄、驻村工作队长赵正清分别带队去了腊马卓村民小组,与群众唠家常、做思想工作,第二天一早把全部群众集中带到安置点。乡里头两天就下了通知,各村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全部作为抽签看房工作人员到现场开展服务。

  28号一早,我和队友一起赶到安置点,找到了先前就在城里的所乃底两户。当天参加抽签看房的全部是有老人或残疾人的特殊困难户,全部是低楼层,共有130多户,美光村当天参加的有4户,其中两户是2人组,另两户是5人组。

  我负责带领2人组的马国昌户、雀顺青户顺利完成了抽签看房,房子宽敞明亮,家具齐全,两户都比较满意。我陪着马国昌老人看完房,请他站在门口和门牌号留影,老人咧开嘴笑得很开心。

  29日,全县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点分房暨搬迁入住仪式正式举行,来自康普乡、巴迪乡、叶枝镇等6个乡镇740余户群众将统一进行抽签看房入住。我村有44户要参加看房抽签,李书记和赵队长前晚就分别带队赶赴腊马卓组和美念布组,再次深入细致地做工作,29日一早统一将44户代表全部带进城。按人分组入座,两轮抽签完毕,逐一带他们认门看房。

  安置房内日常生活用品基本都已备齐,工作人员从细节入手,确保安置点群众顺利入住,并开展诚信感恩、生活技能、生活习惯、家庭内务整理以及用电用火安全等方面宣传培训,让搬迁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真正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习惯、养成好风气。

安置点新房

  腊马卓组组长雀顺书户4人,因为之前多次去腊马卓也算熟识了,他今天首轮抽顺序抽到159号,基本靠后了。我们随各户看房爬了一整天楼后还真是累,但是看雀顺书抽到8栋三单元601,我还是兴致冲冲地陪他去看房。楼栋侧面正对小区大门,三室两厅一厨二卫带两个阳台,采光极好,一家四口足够宽敞啦。下楼的时候我已经在想着下次回去给他们家捎点什么好了。

  据了解,安置点周边有小学、幼儿园等,还有将近80间铺面。群众搬迁入住以后,可以结合自己的特长租赁铺面,开个小超市、小吃店、理发店什么的,就业完全不成问题,生产、生活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上级的要求,继续做好搬迁后的后续帮扶工作,全力帮助搬迁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发展生产,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尽早适应和融入新环境;帮助他们实现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市民“两个转变”,自力更生、逐步致富。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