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谷川村来了扶贫队,事事由此向好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09:50:5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罗四肥)坐落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石登乡澜沧江西岸的碧罗雪山东麓的谷川村,是一个以白族、彝族、傈僳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是兰坪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受自然条件影响,加之村民文化程度较低、缺乏外出谋生技能,土坯屋、人背马驮、传统农产品曾是村里多年的生活关键词。

  自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挂包帮扶以来,事事向好的改变正在谷川村发生……

谷川村

  立足本职推进教育扶贫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充分利用学院的资源优势,针对当地师资不足问题,学院派出12名优秀教师到石登中学开展支教工作。支教教师不仅承担语、数、外等主科教学任务,还开设了计算机、心理健康课程,对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法培训,帮助教师提高综合素质。“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选派了12名教师到石登中学支教,解决了石登中学师资的困难,他们通过讲座、培训带动教师们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石登中学校长熊云山说。通过支教教师和本校教师的共同努力,2018年,石登中学中考成绩500分以上的优秀人数达到49人,巩固率也达到了100%,真正实现了“普及”与“提高”双赢。

发放奖学金

  除了中学,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的教育帮扶也触及小学。石登中心校教师雀玉生以前一直在乡村小学教书,没有参与过学习培训。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帮扶石登后,他得以参加了教育教学的培训学习,受益良多。“学到了好的教育教学方法,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非常实用。” 雀玉生说。为提高当地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投入资金35.5万元,组织石登乡中小学教师300余人,到昆明、大理等地开展业务学习培训,拓宽了乡村教师眼界,让老师们了解了最新教育理念,教育教学能力也得到有效提升。

  2015年以来,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为30余人次石登乡籍在该校就读学生减免学费或给子补助23.25万元;累计投入69.54万元,支持石登中学、谷川完小等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改善师生学习、生活环境;为谷川完小捐赠46.7万元校服、书包等生活学习用品;积极向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调争取每年10万元的“青蓝使命”乡村教师发展基金和 2019年的“梦想课堂”计划基金20万元。

  改善当地出行条件和居住环境

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路上

  “以前路很窄,直上直下,走起路来很吃力,下雨天容易滑倒,老人和小孩走在路上很担心。现在路宽了,还可以骑摩托车,用摩托车拉东西。”凤山小组村民刘学龙对村庄道路建设水平提升的感慨是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驻村帮扶的一个缩影。

  看到三个小组的群众走着“一步三滑路”,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的领导班子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村民商议后投入25万元,修建了凤山、三家村和隔日三个小组的人马驿道21公里,极大改善了40多户200余名群众出行难问题。

  同时,完善村委会阵地建设,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更好服务群众;在石登乡全乡开展地质灾害调查和防治规划工作,组织规划完成的《碧罗雪山风山至拉竹河高山生态旅游规划》通过了省级专家参与的州级评审。通过帮扶切实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居住环境,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长远的旅游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谋路子。

  以产业为重要抓手带动群众增收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更把产业扶贫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抓手,通过实地充分考察地块平整度、海拔、水资源、气候特点、土壤肥沃等资源优势,投入65.3万元,成立了“兰坪县众惠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股东+社员+基地的模式,建设了100亩水蜜桃基地。根据当地地理气候适宜种植西瓜,进行季节性的林下透种西瓜,该种植项目带动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羊肚菌种植基地

  此外,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还组织开展羊肚菌种植技术培训,投入羊肚菌产业发展资金38.24万元,直接带动2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投入奖补金22.45万元,种植魔芋30亩,受益建档立卡户35户;投入20多万元,种植脆蚕豆600余亩……“在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的帮扶下,我们学到了种植技术,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了水蜜桃、西瓜、魔芋、脆蚕豆……”谷川二组组长段元平说。

  以“三区三州”产业项目为推手,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在谷川村7个合作社发展肉牛养殖、中华蜂养殖、土鸡养殖、中药村种植等,计划投入资金533.8万元(其中学校产业扶持资金6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农户达400余户。同时,投入资金8.45万元,通过培训、政策宣传、积极发动、与学院对接、与用人企业联系,2019年共转移劳动力就业496人次,促成务工总收入1159.37万元。

  党建扶贫深度融合提供人才支撑

入户走访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推动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组织学校领导班子、教职工、大学生、村党支部党员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村间道路硬化、环境卫生保洁整治等工作,助推了当地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学校还把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实践工作和谷川党支部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基地”设在了谷川村,激发学校干部职工和大学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社会实践。

  同时,组织兰坪县120名乡村基层干部和全县后备干部通过理论培训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培训,提升他们带头创业致富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干事创业能力,为兰坪县各项事业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把扶贫攻坚当作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智力的帮扶,精确瞄准贫困地区最薄弱的教育领域、产业领域、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30多万元,探索出一条扶志、扶智、扶制相结合的高校精准扶贫新路子。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截至目前,谷川村已累计脱贫385户1714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3%以下。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