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搬迁群众学技能 山里人打工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1:13:0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会泽县对搬迁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山里人打工脱贫 

  一大早,邢尖冒着严寒和工友一起来到工地上,开始搭井盖。进城一年来,他从一个在大山里种地的农民,变成了城里建筑工地的井盖工。

  “以前在家只会种地,参加政府举办的技能培训后,学会了建筑工地井盖工的工作。”邢尖说,“现在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比以前在老家种地强多了。”

  邢尖的老家在会泽县大海乡,他是全县第一批进城的安置人员,参加会泽县建筑技能培训班后,到会泽县易地搬迁县城安置点二期建设工地上班,日均收入150元以上,实现了“楼上搬迁,楼下就业”。他的妻子经过培训后,在工地上做扎钢筋的工作,月收入也有3000元。

  为了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县城安置搬迁群众的金钟、钟屏、以礼3个街道建起了党群服务大厅,街道党工委根据搬迁群众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2018年6月,县人社局还根据市场需求,开办了建筑培训基地。会泽县人社局工作人员说:“在搬迁新城区建立技能培训基地,对有培训意愿的进城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直接推荐到新城建设的二期工地去,每天的收入在100元到150元之间,一人工作,就基本解决整个家庭的生活费问题。”

  中河社区的王兰英,以前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打工,每月挣来2500元,她在城里做保洁工,月工资仅800元。参加家政服务培训取证后,她找到了一份婴幼儿护理工作,月工资2500元,现在两个人一个月收入5000元,娃娃的上学费、家庭的日常开支都不用愁了。

  “我们的培训主要有两种,一是定向培训,如建筑工、钢筋工、砌筑工。培训完就送到搬迁二期建设工地就业,供不应求。”会泽县人社局局长徐洪仙说,“另一种是定业培训,如草莓、石榴种植,猪、牛养殖等。全县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902期共计102801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516人,有12792人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帮助和带动60182人实现稳定就业。”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会泽县委、县政府在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的同时,依托县级平台道成扶贫开发公司,建设一个面积5520亩的集育苗、水培、栽培、冷链物流为一体的蔬菜产业扶贫基地,在23个乡(镇、街道)成立了子公司,在364个村委会都成立了村级合作社,可以提供4000个就业岗位。据统计,搬迁群众还有3900多户是零就业,该项目建成后,可以确保每个贫困家庭有一个人实现就业。(记者 蒋贵友)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