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全国唯一怒族乡易地搬迁群众欢喜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6:41: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金色的短笛金色的歌,歌声飞出心窝窝。红太阳的光辉照边疆,怒族人民高唱幸福歌……”

篝火晚会

  2020年1月8日,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托坪村五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歌声嘹亮、红旗飘扬、彩旗招展,在大红灯笼的映衬下一派喜气洋洋过大年的氛围。在这里,正在举行匹河乡2020年“搬迁群众过大年”系列活动,来自全乡9个村委会的群众聚集在一起,载歌载舞欢度节日。

  据了解,匹河乡是全国唯一的怒族乡,怒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88%。自2019年以来,全乡576户2085人从阴暗潮湿的住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群众出行、就医、就学更加方便,就业更加便捷,生活迎来了新希望。为了进一步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融入感,在2020年阔时节、元旦至春节前,在五湖安置点组织开展活动。

  活动从中午开始,在五湖安置点的球场、管委会门前活动场上,一场场比赛和活动在精彩上演,喝彩声和欢笑声此起彼伏,群众们积极参与享受着节日的欢乐。

趣味活动

  来自托坪村的搬迁户我四益在家吃完中午饭就匆匆下楼,来到安置点管委会门前的活动场地上参加活动。他选择了竹圈套物,不一会儿功夫就套到了牙膏和碗。拿着“战利品”,他开心地说:“搬迁下来生活方便了,大家过节聚在一起乐趣也多。”

  不只是竹圈套物,为了让群众积极参与、欢喜过大年,此次安置点的系列活动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包括射弩比赛、拔河比赛、篮球友谊赛、跳沙袋比赛、定点投篮等。搬迁户麻四普选择了射弩比赛,准备、瞄准、射箭,一系列动作下来麻四普完成了比赛。拿着自己的弩弓,他笑着告诉记者,成绩不是太理想,要再练习。

载歌载舞

  夜幕降临,此次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正式开始,“搬迁群众过大年”暨五湖安置点春节联欢晚会拉开帷幕。来自全乡9个村委会的群众,乡党政、中小学、老年协会以及福贡县文旅局等的工作人员共同演绎了精彩的节目。《哦得得古战舞》《怒族迎亲舞》等舞蹈让观众体验了怒族浓厚的民族文化,《阿依怒苏黑秀秀》《嘎齐娜洒来》《怒族儿女心向党》《幸福的爷孙》《吉祥欢歌》等节目上演着怒江人民幸福的生活。20多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台上演员尽情歌舞、台下观众笑语盈盈,五湖安置点成了歌和舞的海洋。

  天上彩云追月,地上同心歌舞。晚会最后,现场点起了篝火,大家喝着同心酒,围着篝火唱起来、跳起来。歌声飞出心窝窝,火越烧越旺,印在每个人幸福的笑脸上。

  云南网记者 常旭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