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流转土地化“零”为“整”,生态庄园整合资源带农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0:45:3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程玉莲 和倩 何杨 顾泽贤)一畦畦青菜翠色欲滴,一个个黄瓜、豆角挂满架,一丛丛香葱、蒜苗散发出阵阵清香……虽是隆冬时节,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营盘镇沧东村大水塘小组泰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里却绿意盎然,30多名工人正穿梭于碧绿菜田间,采摘、剪蒂、打包……

一畦畦青菜翠色欲滴

  “这两天订单比较多,乡亲们,加把劲,我们要按时出货。”合作社负责人杨雪刚边把打包好的蔬菜装上车,边给工人们加油鼓劲。

  “我们一个也不敢偷懒,大家都等着你发大红包呢!”工人们诙谐地回应着杨雪刚的喊话,有说有笑,构成了一幅菜香农乐的美丽画卷。

工人们在采摘蔬菜

  合作社负责人杨雪刚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外打工。2016年,怀着为家乡发展尽力、助力乡亲脱贫致富的想法,杨雪刚带着多年打工积蓄回乡创业,开办了泰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经营范围包括游客食宿接待,蔬菜种植、蔬果苗培育及销售,生态鸡、生态猪、生态鱼养殖,是农业休闲观光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庄园。

  大水塘村交通便利、水源充足、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素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由于种植分散、管理粗放,经济收益很低。泰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从农户手中统一流转土地,化“零”为“整”,规模种植,让农民变身工人,实现了合作社盈利、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目标。

  “当初我选择回乡创业,就是想通过绿色种植养殖带领乡亲一起增收致富。”杨雪刚介绍,他回乡创业是看中了大水塘村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他要充分利用好当地优势资源,发挥合作社最大作用,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打包好的蔬菜

  截至目前,合作社种植了400余亩蔬菜,90亩桃树,蔬菜除销往兰坪县各大企业、学校、菜市场外,还销往泸水市以及大理等周边州市,每年销量达350吨。合作社有2名技术工,每月工资6500元,固定用工30余人,每月工资2000元以上,每年使用临工量达1600人次。

  50多岁的大水塘小组村民蔡五花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年前,她丈夫因不慎摔倒落下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蔡五花一边照顾丈夫一边谋生计,日子过得很困苦。杨雪刚得知情况后,不仅到蔡五花家看望慰问,还主动邀请蔡五花到合作社工作。

  “在这里工作,让我有了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到老伴。”能在合作社工作,蔡五花心里充满了感激。“以前种菜靠天吃饭,现在在合作社里上班,按月拿工资,每天按时上下班,还包吃两顿,收入比以前好多了。”蔡五花把自家4亩地流转到合作社,每年收入流转费2800元,合作社每个月给她发放工资2000多元,年底还有一笔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她家每年收入近3万元。

青花菜

  像蔡五花一样,泰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30多名工人,大都是年龄偏大、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妇女。为解决蔬菜种植管理技术难题,提高工人工作能力,杨雪刚专门聘请了一名蔬菜种植管理技术指导员,专门负责传授各类蔬菜育苗及种植管理技术,推动蔬菜优质高产,引领更多贫困妇女通过技能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我把工资积攒起来了,等我儿子厨师学习毕业,给他开一家饭店。”“在这里工作,活儿不累,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到家,这份工作给我的帮助很大。”暖暖的太阳照耀着蔬菜基地,工人们一边开心地聊着家常,一边忙碌着手中的活儿,一张张笑脸展示着合作社给她们带来的幸福。

  “能让乡亲们在合作社里开心工作是我的创业初衷,希望能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谈及下一步发展,杨雪刚说,2020年,合作社要购买切割、烘干、包装等设备,在生产优质蔬菜的同时,进行蔬菜加工,打造合作社品牌,扩大经营规模,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