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今天的头条,我们留给独龙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0:45:3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昆明接见独龙族群众。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独龙族实现了整族的大变迁、大跨越、大发展。2018年,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从周恩来总理根据本民族意愿定名“独龙族”,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亲自接见,独龙族得到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关心关注,得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在全国开创了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先河,这是党和政府对“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精准扶贫的典范。通过帮扶,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巨变。

  特色产业大发展

独龙原鸡

自然放养的独龙牛

  独龙江乡大小牲畜存栏23679头,出栏12210头。种植草果66086.5亩,重楼1640.6亩,花椒8700亩,核桃8000亩和茶叶94.5亩,建成独龙原鸡保种和扩繁基地1个,完成独龙牛投放1153头,建成草果烘干厂1个,独龙蜂4625箱,羊肚菌365亩。到2018年末,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6122元。

  基础设施大夯实

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

  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通车,标志着独龙族聚居区彻底结束了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期的历史。全乡6个村委会全部通柏油路,26个自然村全部通车、通电、通安全饮水、通电话、通广播电视,并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实现村村通4G网络的乡镇,有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网点,全乡600户群众有了机动车,占总户数的52.8%,全乡涌现出42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迈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人居环境大改善

独龙族群众原先住的旧房

现在的独龙江旅游小集镇

  建成安置点26个,安居房1068户,幸福公寓20套。昔日简陋的茅草房、木板房、篾芭房已被水电入户、卫生整洁、广播电视设施齐全的框架结构安居房取代。一座座整齐有序、村容整洁、生产发展的独龙族新村落拔地而起。公路沿线、公共场所用进行了美化绿化,“破、旧、脏、乱”的农村形象已一去不复返,成为贡山县安居工程建设的典范和旅游观光的一张新“名片”,成为怒江州乃至云南省最有特色、最有魅力乡镇之一,中国最美乡村之一。

  社会事业大改观

独龙江乡中心学校

  教育、卫生、民政等一大批民生项目的建成使用,独龙族小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和升学率均保持100%,全族人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独龙族有了第一个女硕士研究生,独龙族歌手第一次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得冠军并上了2013年春晚,2018年高德荣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建成独龙族博物馆、乡文化站、2个群众性文体活动广场、26个村民文化活动室、26个篮球场、1个敬老院,组建了6支农民文艺演出队。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应保尽保,独龙族更加均等地获得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素质能力大提升

独龙族群众

  移风易俗蔚然成风,文明生活方式进入千家农户,独龙族农村群众第一次实现人畜分居,独龙族懂感恩、干劲足的人多了,等靠要的人少了。独龙族群众市场观念、商品意识、积累意识不断增强,融入现代文明步伐不断加快。独龙族群众从封闭、保守、落后的民族“直过区”走向开放、包容、发展的新天地。

  绿水青山大显现

青山密林下的草果,正成为群众致富的“金果果”。

  通过打好生态保护、生态产业和生态补偿的三套“组合拳”,全乡已有313名生态护林员,人均年工资收入达1万元。草果、重楼、羊肚菌等林下产业让越来越多的独龙族群众得实惠。独龙江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花更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保护好生态环境已成为独龙族群众的普遍共识。(怒江州委网信办 供稿)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