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这个乡的志愿服务成乡村治理新手段和新载体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0:43:0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李毅 奚川江)“过去我们农村生活不像这样,忙完农活回来就在家里做家务,有些村民还会在家喝酒。现在不同了,干完农活回来,把家务忙完,我就急着到文化室放音乐,等着小文艺队的姐妹们来跳舞。”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乡南亢村富倮村民娜香说,音乐一响,整个寨子就热闹起来了。

  为丰富乡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弥补农村公共服务的不足,让农村群众自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近日,西盟县力所乡南亢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动,开启了西盟县打通新农村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如今的西盟乡村迎来一派新气象,志愿服务俨然成为了乡村治理的新手段和新载体。

文艺汇演

  文艺汇演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来自南亢各个村组的村民汇聚到南亢村委会,南亢村新寨带来的节目《相聚在这里》拉开了整场汇演活动的序幕。暖暖阳光下,来自各村组的文艺业余表演队各展舞姿,为观众表演了《拉祜灵韵》《拉祜卡科哈列别》等具有拉祜特色的文艺节目,精彩的舞蹈表演迎得台下阵阵掌声。文艺汇演的压轴是南亢村富倮组带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拉祜摆舞《幸福的拉祜码》,一上场便点燃了现场,并凭借着表演者出色的发挥,夺得此次文艺汇演第一的好成绩。

为村民写新春对联

为村民理发

  文艺表演结束以后,来自力所乡各个行业的志愿者们,开启了忙碌的服务“模式”。有的向村民们发放科技宣传单、有的为村民写新春对联、有的为村民理发,还有的为村民进行义诊,并针对他们的不同状况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今天非常高兴来到南亢村,帮助老百姓写对联,希望他们以后的日子红红火火,开开心心。”力所乡志愿者李家华边写对联边说。志愿者们的身影在这个冬季里,让南亢村群众感受到暖暖温情。

  “南亢村精神文明实践站今天正式挂牌,我们将南亢村的15个村民小组的脱委会和15个业余演出队都纳入农村志愿服务队中来,让文明服务辐射到村村寨寨,也希望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我们农村志愿服务队中来,为乡村文明发展做些事。”南亢村党总支书记娜袜说。

开展义诊活动

  据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成立就是要让精神文明之花开遍村寨,唱响乡村振兴战略主旋律,用文明、文化塑造农村的“精气神”,把乡风文明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标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西盟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近年来,西盟县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志愿服务推进到乡、到村组,让乡村不只有红花绿草,更要有欢声笑语。如今的西盟乡村,正向着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农村迈进,这不仅仅是南亢村群众的期盼,更是西盟群众的向往。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