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头山“老谢”:要把幸福日子过个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0:43:2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谢维礼 包涛 摄

  冬至过后的鲁甸龙头山,上午8时,光秃秃的山尖上仍笼罩着一层薄雾,俨然一副要下雨的模样。当地人说,这是天气要回潮的迹象。

  到了9时,天边竟又渐渐泛起一丝微蓝,采访组一行随着盘山路往下走,阳光已悄然透过云层洒在山间,令人豁然开朗,晴朗的天气持续了一整天。

  2014年鲁甸“8·03”地震,谢家营盘110余间房屋倒塌,瞬间消失在扬起的尘土中,15人遇难,30余人受伤。震后,76户人家重建了房屋,进村道路全都硬化成了水泥路。

  逢镇上赶集,谢家营盘68岁的谢维礼骑着电动车上街买了些小菜,和老朋友们坐在一起“吹壳子”后,他才慢悠悠地回家,惬意的生活让他越发精神矍铄。

  对于谢维礼来说,此生,有三个日子让他终身难忘。

  8月3日,鲁甸发生了6.5级地震。

  “忙得很,回来帮我摘摘花椒嘛。”时间回溯到2014年7月底,又到了釆花椒的季节,谢维礼思索再三后拨通了两个女儿的电话。

  然而,电话那头的回答让其有些失望,他一个人坐在屋前吧嗒吧嗒抽了很长时间的烟。

  30多年前,妻子在小女儿年仅一岁半的时候离开人世,谢维礼独自将两孩子拉扯成人,没有再娶。

  两个女儿长大后,相继远嫁四川,谢维礼也逐渐老了,他拒绝了女儿让其跟随前往的好意,孤独地留在了谢家营盘。

  8月1日,当两个女儿带着四个孩子出现在家门口的时候,他愣了好久才接过了对方手里的东西。随后,转身跑到镇上买了些小菜,给孩子们做了顿丰盛的饭菜,开开心心吃了顿团圆饭。

  三天后,开始釆花椒——谢维礼爬上树,将花椒摘下来后扔到地上,两个女儿和四个孩子负责在下面捡,全家参与,其乐融融。下午,地震来袭,从山顶滚落的大石头直接落在了花椒树下,砸出一个大坑,笑声戛然而止。

  第二天下午,救援人员进入村子的那片花椒地,抬出6具遗体。

  家园尽毁、亲人永去。谢维礼坐在村口的桥头哭了一晚,怎么也不肯离去。

鲁甸地震纪念馆内陈列着当年发生地震时谢维礼的一张照片 包涛 摄

  “党和政府帮我重建了新房,爱心企业送来了家用电器,邻居也常来安慰我,慢慢地我也看开了。”谢维礼如是说。

  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龙头山。

  “2015年1月19日,总书记来到我们龙头山,我见到了他,还和他握了手。这一生,能见到总书记,他还那么关心我们,我们激动不已,感觉很幸福。”谢维礼说,总书记到来,抚平了乡亲们的伤痛。

  11月28日,谢维礼乔迁新居。

谢维礼的新家 包涛 摄

  2015年11月28日,谢维礼搬进在老屋基废墟上重建的新家,他记得特别清楚,因为很多亲戚、邻居、镇村干部都前来帮忙。最后,大家在一起的合影被他高高挂在了客厅的墙上。

与前来帮忙的亲戚、邻居、镇村干部的合影 熊强 摄

  生活重新步入轨道后,一切也都在慢慢变好。

  “我现在种了100多棵花椒树,一年有6000来元的纯收入,特困供养金8181元,养老保险金1400多元……”谢维礼告诉记者,2017年,作为建档立卡贫户的他主动申请脱贫,成为村里人点赞的榜样。“按照国家的要求,我已经达到脱贫标准。人要学会感恩,党和政府给了老百姓这么多,就要跟着党的政策走。”

  为了让谢家营盘建设得更宜居,他还自愿捐出了100多平米的土地,用于修路和邻居建房。别人问及原因,谢维礼笑着只说了一句话:“我也要为后辈留下点东西嘛。”

谢家营盘68岁的谢维礼给记者讲述这些年的变化 包涛 摄

  世上总是好人多。

  龙头山敬老院院长担心谢维礼一个人生活孤寂,曾动员他到敬老院,但遭到了其婉拒,谢维礼说,生活还能自理,何必为大家增添负担。

谢维礼跟记者讲述他过去的故事 包涛 摄

  如今的老谢,早晨徒步强身体、中午和街坊摆“龙门阵”、晚上则看新闻知天下事。生活节奏,不温不火但有条有理。“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谢维礼家门口的大树是鲁甸地震的“见证人” 包涛 摄

  村口婆娑的老树依旧苍古挺拔,马路边上,两只晒太阳的小猫正闭目养神,人过也不惊。午饭过后,在“博爱亭”中休憩的谢维礼享受着恬静安逸的老年生活。

  云南网记者 熊强 包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