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云南老乡乘专列回家,他们要回这些地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0:43:2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收拾行囊,准备出发!”1月12日,2020年春运开始的第三天,在广州东莞务工的云南老乡吕仁梅进入回家倒计时。13日,她乘坐D3830次列车,与600多名在粤务工的云南籍老乡一起回家。

现场红旗飘飘,大家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真挚祝福。正在候车的旅客以及工作的车站客运人员被歌声吸引,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并跟随优美的旋律一起歌唱。

  据了解,吕仁梅乘坐的D3830次列车,是2020年春运期间的首趟“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13日10点36分,这趟车从“广州南”发车,18点18分到达“昆明南”,全程7小时50分。

  来广东打工八年了,吕仁梅家里的小日子越来越好,回乡的路也越来越短了。“以前在网上抢不到票,就只能做大巴车回去,大巴要做28个小时,很累也很辛苦”,吕仁梅感激地说:“出来打工最期盼的就是回家过年,这两年有机会坐上返乡专列,我当天就能回到家见到老人和孩子,特别高兴,也很温暖!”

候车等待

  为了期待已久的团圆时刻,她早早把一家人的过年礼物都买好了!“这件衣服是给我姑娘的,这件是给我父母的……”记者来到吕仁梅小而温馨的出租屋内,她正在忙着收拾行李,打包给家人带的礼物,为回家做足准备。到东莞打工后,吕仁梅从企业的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科长,月收入从4200元涨到了6500多元,家里不仅建起了新房,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还带领不少老家的兄弟姐妹一起奋斗,靠着双手和勤奋摆脱了贫困。

  而这仅仅是云南籍在粤务工人员的一个缩影,2020年,云南省外出务工人员达1211.19万人,农村劳动力省外务工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以及云南省周边的四川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广东省占比最高,达到了33.24%,有近118.92万,就业脱贫的成效明显。

返乡现场

  为进一步落实滇粤劳务协作精神,鼓励更多农村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2018~2019年,云南省人社厅联合广东人社厅连续开展“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活动,为部分在粤务工的云南老乡提供免费车票,接他们回家过年,受到老乡们的热烈欢迎。2020年春运期间,云南、广东两地人社厅决定继续开行“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让云南籍在粤务工人员顺利踏上温暖回家路。同时,今年活动在去年的基础上,还将再增开1列返乡专列和2列返岗专列。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