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痛惜!这名年仅28岁的村干部在护送群众途中不幸车祸遇难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4:42: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何光忠

  2019年12月23日,对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称杆乡赤耐乃村193户贫困群众来说,原本是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们迁出了祖祖辈辈居住的大山,搬到紧挨六库城区的火烧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上新家。可是一个震惊和悲痛的噩耗传来——村委会副主任何光忠在护送群众前往集中上车点途中发生车祸不幸逝世,年仅28岁。

  危险来临,他用生命挽救别人

  23日一大早,家住市赤地二组的村民欧正李和妻子义妞收拾好被褥、衣物及其他生活用品,约上邻居妞波华一起背着行囊离开了家。到达美丽公路怒作王地路口时刚好八点三十分,第一书记光明子、党支部书记波中华和村委会副主任何光忠等人已经在那等了好长时间。到集中上车点腊门嘎还有四公里左右,何光忠主动抬起欧正李、义妞和妞波华的所有行李,放到他的皮卡车上并护送他们三人,与波中华他们所坐的车一前一后驶向腊门嘎。

  九点十分左右,何光忠驾驶的车辆发生车祸。事故造成何光忠头部严重受伤,欧正李等人皮外伤、轻伤。乡党委政府负责人接到消息后,立刻安排车辆送何光忠到州医院抢救,但因伤势过重,还未到达医院,何光忠就停止了呼吸。

  “是他救了我们的命,如果不是他反应快,我们全部都会死。”事故已经过去十多天,义妞仍然心有余悸。义妞说,他们乘坐的皮卡车刚开出六库方向几百米,就看见一辆对面的水泥罐车占道高速驶来。何光忠急忙右打方向并将车辆紧挨着路沿停了下来,但水泥罐车还是失去控制冲了过来,撞上了何光忠所在的驾驶室。

  全心全意,他为群众慷慨解囊

  何光忠自201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深入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积攒了深厚的群众基础。2013年5月,何光忠高票当选赤耐乃村委会副主任。

  何光忠曾说,既然群众信任他,他就一定要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当村干部六年多的时间里,何光忠走遍了全村17个村民小组,全村583家农户的火塘边都留下了他的音容笑貌。只要是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小到一餐一饮,大到一瓦一房,他都了如指掌。


普中华妈

  现年80岁的前村一组的普中华妈是个孤苦的人,老伴去世多年,因病导致下身瘫痪。何光忠每次到前村入户都会去看望她,或多或少给她一些钱物。听到何光忠遭遇车祸去世的消息,老人泪流满面,自言自语感叹:“老天不长眼,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何光忠入户了解村民家中情况

  这些年受到何光忠救助的不仅仅普中华妈一人,遇到因病因残老人,何光忠都会慷慨解囊,少的一百,多则两三百。知道他心地善良,很多贫困户遇到困难时总是第一时间想起何光忠。就在何光忠去世前的几天,他还分别给亚化二组的“五保户”东付益、亚吾培组的贫困户四波付送去50斤大米。

  何光忠的工资并不高,一个月的工资入户几次基本就给完了。第一书记光明子说,何光忠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们都会有老的一天,有些老人实在太可怜了,能帮一点就帮一点。”

  脱贫攻坚,他是群众的领头羊


赤耐乃村

  赤耐乃村全村各组分散在延绵起伏的群山之中,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闭塞,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较低,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少数民族贫困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村人民奋发图强、自力更生,但因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至2019年底还有178户464人因为住房不达标等原因不能脱贫。村“三委”曾找外面的施工队来组织实施危房拆除重建及民房加固工程,但施工队中途就退了出去,导致全村30多户的房子成了烂尾房。关键时刻,何光忠主动站出来承担了农危改清零和收尾工作,重新请来技术人员,组织队伍积极施工,保证赤耐乃村如期顺利地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除了农危改工作,易地扶贫搬迁的动员说服工作也是村“三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最重要的工作。因为种种原因,很多原先报名搬迁到上江镇火烧坝安置点的农户出现了意愿反复的情况。随着搬迁日期的临近,何光忠和其他工作队员只能不断地对不愿意搬迁的农户开展动员工作。就在出事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在亚化一二组开展群众动员工作,直到晚上十二点半。目前该村不愿意搬迁到火烧坝安置点的农户由原来的19户减少到了3户。


杂交构树试验示范基地

  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何光忠依托赤耐乃村条件资源,积极带领全村贫困群众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增加收入。2012年12月,攒了一定打工积蓄的何光忠从广东回乡创业,办起了养殖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免烧砖厂。他个人流转453.5亩土地建设杂交构树试验示范基地,帮助48户农户实现土地流转收入18.14万元,基地带动村民长期务工4人,实现农户工资性收入9.6万元;利用能人带动资金110万元建设养殖场,带动农户130户168人,2018年实现分红11万元;自筹资金100万元,吸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生产奖补资金90万元,发展黄牛养殖,使农民变股东,与900名建档立卡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建档立卡户实现持续长效增收。

  此外,在何光忠带动下,全村在2019年完成产业奖补资金签约150.3万元,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完成构树种植1400亩、草果种植840亩、小米辣种植180亩。

  仁义慈孝,他是家里的顶梁柱

  何光忠在家中排行老二,但他是家里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对年迈的爷爷、残疾的父亲和患有长期慢性病的母亲,他总是关怀备至。爷爷生病,他开车送到保山,挂号、问诊、付款、拿药,他全程代劳,入院后几天几夜伺候身旁。97岁高龄的爷爷说:“虽然隔了代,但这个孙子像亲儿子一样亲。”

  考虑到父母身体欠佳,何光忠把家庭的生活负担全部扛在自己肩上,从不让父母外出打工挣钱,即便很累也从不告诉父母。因为家庭原因,何光忠和妻子还一直承担着侄儿子的抚养义务,对此,夫妇俩也从没怨言。

  何光忠一生奉献,不求索取,将人生最好的时光留在了基层、留给了群众。作为一名党员,他对党忠诚,坚持守初心、践使命,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自觉实践着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作为一名村干部,他几年如一日,勤勉敬业,以忙为荣、以苦为乐。他有情怀、有担当、有血性,以苦干实干的务实精神与作风,推动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

  云南网记者 包涛 通讯员 段国春 姚永平 李跃强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