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这部反腐专题片狠批扶贫“蛀虫”!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0:58:4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1月14日晚,反腐专题片《国家监察》播出第三集《聚焦脱贫》,展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加强对扶贫领域的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副省长谈扶贫就畏难和老板们组“开心团”

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

  2018年初,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被立案审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里,冯新柱“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被放在了开头的醒目位置。

  2015年4月,冯新柱从铜川市委书记提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分管扶贫和农业,兼任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但冯新柱打心底里就不愿意分管扶贫。他认为扶贫出力不讨好,难出政绩,懒得管,也不想管。按照规定,每个省级领导都要确定一个贫困县作为自己的扶贫联系点,但冯新柱上任后的两年时间,都没有选定自己的扶贫点。

  直到2017年被国务院约谈后,冯新柱才按照整改要求,选择了咸阳市淳化县作为自己的对口扶贫点。但是,他到扶贫点仍只是走马观花。

  除对扶贫工作敷衍应付,他还利用手中扶贫资金管理权谋取私利。在冯新柱的帮助下,和他关系密切的三家私营企业顺利加入精准扶贫试点项目,每一家都获得上千万元的扶贫资金投资。他跟这些企业老板住在一起、吃在一起、玩在一起,还组了微信群叫“开心团”,打麻将、吃喝玩乐、旅游,由这帮老板买单。

  多年来,冯新柱早已习惯高消费的生活,而维持这种生活靠的就是权钱交易的违纪违法所得。他落马时,从家中搜出的购物卡就多达674张,最终查明,他受贿总额高达七千多万元。

  女乡长打麻将欠下高利贷用特困儿童补助金还债

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溪洛米乡原乡长冯莹盈

  冯莹盈,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溪洛米乡原乡长。冯莹盈平时爱打麻将,在一次麻将局中欠下了8万元高利贷。冯莹盈不甘心,她幻想着如果运气好,赢一次就能把赌债还上,于是又去赌了一次,没打多久就又输了40多万。

  月收入只有三千多块钱的冯莹盈根本无力偿还几十万元的巨债。冯莹盈在走投无路之时动了歪脑筋,她想到了在她办公桌里的几十本存折,这是给乡里的特殊困难儿童领取生活补助的专用存折。

  几年时间里,冯莹盈陆续从67张存折中取出88万多元还清了高利贷。虽然高利贷还清了,但她心里一直压力巨大,总担心东窗事发。2018年4月,凉山州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一起乡镇干部挪用扶贫资金案,冯莹盈看到消息后坐立不安,思前想后决定去投案。

  斥巨资“刷白墙”靠路全刷白 背面涂一半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郜台乡属于淮河行蓄洪区,过去人居环境非常恶劣,房屋拥挤,道路狭窄,公厕、路灯、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缺失。

  2018年9月,阜阳市委提出3个月内彻底整治153个庄台,并要求立马见效。在一个月后的工作推进会上,郜台乡因为整体工作进展缓慢受到了批评,会后,郜台乡决定花钱刷白墙,尽快出效果。

报道画面

  2018年11月,就在郜台乡加快进度刷白墙期间,安徽省委两次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严肃批评了一些地方刷白墙、搞面子工程,要求立行立改,但时任阜阳市委主要领导仍然不以为意,并没有对阜南县刷白墙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就这样,在省委已经批评警告的情况下,郜台乡继续刷了6700多户的白墙。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来到安徽做下沉式调研,他们在郜台乡看见了成片簇新整洁的白墙。巡视组发现,靠路的这一边墙全部刷白了,但是墙的背面只涂了一半,还有的下面涂了,上面没有涂。

  2019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安徽指出该问题后,省委立即责成省纪委监委进行查处、问责,并在全省进行通报,整个阜南县的刷白墙工程才彻底停了下来。据统计,这项面子工程共花费财政资金799万余元。

2018年2月12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时强调

要强化监管,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2018年以来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各地脱贫攻坚实际

开展交叉检查,直指“病灶”,一条线查到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来自省纪委省监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286件,处置办结1227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68人,问责处理1933人,批评教育13492人。

  按照省委办公厅印发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从2018年开始一直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每年开展1次专项治理,时间不少于1个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同时,把发现问题作为专项治理的关键举措,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交叉检查,以此带动治理工作系统推进。

  “发现问题只是监督检查的第一步,更重要的要确保这些问题件件整改到位,防止虎头蛇尾、‘雨过地皮湿’。”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交叉检查发现的问题,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面对面”反馈、现场指导解决问题;对于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一对一”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结果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