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晒得一张黑脸,练得一颗红心”,她一年驻村320天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0:58:4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张德华 杨树荣)2018年11月,为加强深度贫困村的扶贫工作力量,辛丽芳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委宣传部被选派到双龙营镇戈寒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一年多以来,她以踏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绣花的细实功夫,服务于戈寒村的贫困群众,补齐各项贫困短板,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辛丽芳(右一)在向村民了解情况

  头顶烈日 脚踏泥泞 当好村情民情贫情调查员

  作为戈寒村的挂钩干部和驻村队员,当看到戈寒村的贫困程度如此之深,贫困面如此之大时,辛丽芳感到时间紧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心和老百姓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白天,她带着村干部和下沉人员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和贫情;晚上,她就把带回来的问题逐一梳理,和片区成员一起找解决的办法。

入户走访

  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家中几口人、属于哪类人员、危房改造进度、收入来源、务工情况、短板问题等等。她经常说,找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连问题都找不到,把问题藏着掖着,到时候我们连整改的机会都没有了。她积极面对各种问题,想尽办法一条一条解决。特别是在全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专项行动中,辛丽芳科学统筹协调,短短25天,带队跑遍了戈寒和亮山两个村民委29个村小组1800多户农户,找到问题1600多条,为戈寒、亮山两村补齐短板提供详实有效的数据和依据。

  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 当好贫困群众的勤务员

  辛丽芳从最重要最紧迫的危房改造、旧房拆除、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入手,一项一项弄清底数,一项一项查缺补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期的动员、测量、督促、检查、收方工作中,辛丽芳同其他同事一起,圆满完成戈寒村500余户危房改造入住,600余户人居环境建设,70余户危旧房拆除,科学布局产业发展,全面实现增收。

了解危房改造情况

  在戈寒村的上中下坝腊村民小组,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山高坡陡,饮水困难,有的人家甚至建小水窖的地点都没有。饮水安全是脱贫出列的重要指标,她心急如焚,多方反映情况,和工作队员一起寻找水源,联系镇水管站同志实地踏勘,成功引进水利管饮工程项目。村里的一个老同志动情地说:“你真是晒得一张黑脸,练得一颗红心呐。”

  勤于动手 深入总结 当好脱贫攻坚的宣传员

  农村工作是宣传干部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广阔舞台,也是检验宣传干部担当作为的阵地。作为县委宣传部的业务骨干,辛丽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三讲三评、村组会议、壮乡传统节日活动等宣传机会,及时将党的政策传递到群众中去,对群众进行感恩教育,和村民一起制定村规民约,一起监督村民行为;充分利用幸福超市积分兑换奖勤罚懒,不断提升戈寒村的乡风文明。

宣讲政策

  她发挥多年的工作经验,带动戈寒村积极申报文明村,创建五星党组织,做好档卡户户档归档、数据录入系统等工作。她还把身边的脱贫故事写成演讲稿,参加全县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并带队参加州级演讲比赛,把丘北故事传播得更深更远。

  沉下身子 融入群众 当好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辛丽芳把戈寒当成了自己的家,把自己当成了戈寒的女儿。她跟村干部学习民族语言,学习当地风俗习俗,和群众一起劳动,同老百姓结下深厚的情谊。在人居环境大整改工作中,她带着大家一家一家收拾清扫庭院,不嫌脏、不怕累,毫无怨言。在深入农户事无巨细的记录整改过程中,老大爷竖起了大拇指,连连说:“共产党就是好!”

与群众一起干活

  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人,辛丽芳总是严词纠正毫不含糊。有一次,在给群众做危房加固时,户主在施工至一半时突然反悔,面对已经拆除一面危墙的房子,如果不继续加固,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辛丽芳了解情况后,让施工队继续加固,对加固的过程拍照取证,并多次和户主沟通。最后,危房加固得以顺利完成,群众高高兴兴入住。

  舍小 顾大家 当好攻坚拔寨的奉献者

  驻村期间,辛丽芳的女儿处于初三毕业的关键时期,丈夫在上班也经常“五加二,白加黑”,母亲患了脑梗,公公常年卧病在床。但即使身处这样的家庭,当组织需要她的时候,她只说了两个字,“好的”。

  一年来,她为脱贫攻坚尽职尽责,爬坡上坎,风里来雨里去,双侧膝盖受到严重损伤,得了骨性关节病,但她还是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驻村时间长达320天,用实际行动诠释宣传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诠释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