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云南唯一!这个地方入选国际旅游减贫案例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0:58:4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喜讯传来!

经世界旅游联盟(WTA)组织评选

“云南世博集团推动哈尼梯田遗产保护与旅游减贫融合发展”项目入选《2019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世界旅游联盟是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全球性、综合性国际旅游组织,是旅游减贫事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2019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2019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由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世界银行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发布,根据可量化的减贫效果、创新性、可复制性、积极的社会影响和可持续性等标准遴选审议,最终确定了中国、保加利亚、黎巴嫩、格鲁吉亚等国家的30个旅游减贫案例。

晨间雾气弥漫的哈尼梯田

  哈尼梯田为何能成为国际减贫案例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背景

  哈尼梯田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是以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特殊地理气候同垦共创的梯田农耕文明奇观,201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由于交通条件、资源保护等限制,导致哈尼梯田景区经济发展水平薄弱,旅游发展滞后。2008年,元阳县政府邀请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元阳梯田旅游项目的合作开发。

  减贫措施

  按照“政府主导+公司管理+市场运作”模式,云南世博集团利用高山稻作景观与哈尼族文化历史文化,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旅游,通过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把依靠以种植为主的农业发展理念转变到一产与三产融合发展上来,提高当地经济水平,减贫成效显著。

  1、加大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增强景区核心吸引

  世博集团累计投入2.33亿元用于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景点、旅游交通、观景点、旅游标识标牌等的建设,通过旅游产业发展,引入游客。

  2、拓宽当地社会就业渠道,提供旅游就业机会

  成立公司,并聘用当地人员为公司员工,公司90%以上为本地人;公司流转核心区梯田,雇佣当地农户参与耕种,为当地农户提供二次就业机会。

  3、践行梯田保护行动,解决保护与发展难题

  公司每年从门票收入中提取10%作为哈尼梯田景区资源费交给元阳县政府,2016年将提取比例提升到30%,用于梯田景区保护。同时,公司流转梯田320亩,共计投入121万元,对流转梯田进行旱改水治理、水田管护、水渠维护等工作。

  4、延长乡村产业发展链,引导农民参与旅游经营

村民收获稻田鱼

  旅游产业开发引入了大量游客,引导当地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发展旅游业,大量的人力转入服务,农副产品用于交易,大大增加农民收入。自主经营酒店35个、客栈180个、农家乐17个、饭店23个;发展稻鱼鸭生态种养模式3万亩,实现水稻产量1095.44万公斤、鱼100.7万公斤、养鸭20万只、产蛋6900万枚;发展水果种植总面积13000亩,预计可实现产值1.45亿元以上。

  5、景区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优化社区居住环境

  累计投入资金34万元实现哈尼梯田景区所有村寨四通(通水、通电、通路、通讯),整体上改变了村寨风貌和人居环境。

  6、农副产品帮销带动周边农民致富

  通过原产地农副产品帮销,上联市场、下接农户,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条,解决老百姓种养殖积极性差、销售难的问题。

  华侨城下属企业光明集团制定红米帮销计划,利用现有销售渠道进行市场拓展,入村、入户收购梯田鸭,联动上海市场进行梯田鸭帮销。截至目前,2700多只梯田鸭顺利入沪,受益建档立卡户300余户1200余人。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