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走出大山三部曲之二·出山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09:43:3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挪穷窝断穷根,从此搬进新家园,贫困农民变市民。

  日前,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302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喜迁新居。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派出记者团队,跟踪记录了大海乡二荒箐村中窑四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正学一家搬迁进城的全过程,并特别制作系列微纪录片《走出大山三部曲》,今日推出第二集。

  出山

  “为什么搬家?就是为了让两个娃娃出去读书。”对于年过半百的杨正学而言,夫妻俩还是次要的,两个孩子的未来才是横亘在这个贫困家庭面前的难题。杨正学久受没文化之累,他深知,读书才是离开大山的唯一出路。

从家到学校要走差不多两个小时

  会泽县大海小学,海拔超过3000米,是曲靖市海拔最高的一所小学。杨正学的大儿子如今就在大海小学读六年级,每周住校,从家到学校要走差不多两个小时。面对记者,他显得有些局促不安,紧紧跟在母亲身后。由于常年风吹日晒,他的脸颊红扑扑的。3岁半的小妹也拽着母亲衣角不愿松手,眼睛不时打量四周,小心翼翼地释放着好奇心。

  山里的早晨是被冻住的,枯草上盖了层白霜,脚踩上去硬邦邦的。记者再次踏上了前往杨正学家的山路。

  杨正学特意换上了新衣服,御寒的羊皮褂里是一件新崭崭的蓝色马夹,一脸喜气洋洋。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没什么新衣服,有什么重要场合就翻出蓝马夹穿上。

一家人正在搬行李

  除了早早收拾好的行李,杨正学还带上了大米、餐具、条凳等等,并忍不住暗自盘算起各样家当在新家的归置。“缸能带吗?”考虑到家里挂好的腌肉,杨正学有些为难。在场的人听完后纷纷出起了主意,建议他在阳台拉根线,再用挂钩将腌肉悬挂。“不行,这样肉会变黄的。”杨正学略显无奈,只得将腌肉的事情搁置一边。话毕,他又进里屋拿出了一个麻袋,“这个要带上。”袋子里装的是不久前由中宣部牵头赠与会泽县贫困户的液晶电视机。杨正学家的这台一直未拆封,就等着搬进新家这一天。

踏上出山路

  迎着晨曦,杨正学一家终于踏上了期盼已久的出山路。

  得知杨正学搬家,村里的几个亲友也赶来帮忙,其中就有回乡不久的哥哥杨正科。杨正科长期在昆明打工,这次因为春节回家。“政策好了,他搬出去可以打点工,娃娃也可以去城里读书。”在与记者的交谈过程中,杨正科一边数落弟弟笨,一边转头从口袋里掏出300元钱递给他,嘱咐杨正学到城里要吃顿好的。

承载着杨正学一家未来的面包车缓缓驶出大山

  与家人齐心协力将行李一袋袋抬上车,杨正学脸上难掩兴奋。山里的寒风难得歇了,面包车缓缓驶出。这是一条摆脱贫困的出山路,前路迢迢,他们正驶向春天……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赵家琦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