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下楼就能挣钱 安置点的百姓说想永远住下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09:43: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指挥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今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指挥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即将迎来入主后的第二个春节。这几天,住在2单元的阿那信忙前忙后,细心打扫屋子,又不时盘点着年货购置清单。

  2019年春节前夕,阿那信一家从托克扒自然村搬到这里。看到黄墙灰瓦的楼房整齐坐落,房子上方是“美丽公路”,下方是碧绿的怒江。对于在山上老房子里住惯了的阿那信来说,刚来的时候确实感觉很陌生,新房的电器、门锁这些都不怎么会用。

  “这里是厨房,这几间是卧室,还有卫生间……”1月16日,“2020云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怒江采访团的记者一行在阿那信家里看到,如今,经过一年来的摸索,她对这个新家可是了如指掌,还增添了不少新的家用电器。

  在这个新家里,她的老伴、儿子儿媳妇,还有两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孙女和孙子,都住在这里,一家人其乐融融。

阿那信的菜地

  对比起以前在山上的生活,阿那信直言:“那叫一个苦,就住石头房嘛,去赶集也要走着去,在山上爬上爬下,一年到头在地里也刨不出几个钱,还是这里好!”

  2018年3月,福贡县指挥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工建设,建有11栋安置楼,340套安置房,占地面积80亩。搬迁户共覆盖“两乡十村”,其中匹河怒族乡8个行政村、子里甲乡2个行政村。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户319户1204人。

  在楼房旁边,记者看到一片片整齐划一的小菜地,像棋盘一样错落交织。可别小看这块菜园,它承载了农村人的勤劳、朴实的性格特点,还有那份特有的菜园情结。

  2019年春节前夕,安置点的搬迁户正式入住。阿那信一家也走出大山,住进新房,过上了新生活。她说,年过后,儿子和儿媳妇还要出去福建打工。“他们俩在福建打工,一个月两人加起来能挣8000多块钱呢。”

阿那信一家

  而她自己,则在小区里的公益岗位上当起了环境保洁员,每个月都能有了稳定的收入,补贴家用。每天晚饭过后,闲不住的阿那信都会来到菜园里,除除草,浇浇水,展望着未来的美好日子。

  同样,今年46岁的李秀珍也在自家楼下打起了工。在民族服装扶贫车间里,只见她手里拿着傈僳族女士侧挂的半成品,动作娴熟有力地制作起来,很快就完成了手里的工序。

民族服装扶贫车间

  据了解,为了能让搬迁百姓实现就近就业。指挥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创建了扶贫车间,共建立棒球、竹编、民族服装等4个扶贫车间,为不少因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而不能外出打工的人,实现了楼下就近务工。

  李秀珍告诉记者,她从第一个扶贫车间开始运作就来了。先是在棒球车间干了3个月,后又转到民族服装车间。“以前在老家主要就是种玉米,养鸡,也没什么收入,现在我在这个车间,这17天来我就赚了1000多块钱。”

李秀珍娴熟有力的制作手工品

  与此同时,搬到安置点后,李秀珍的丈夫不但当上了一名生态护林员,还买了一辆小三轮车,搞起了营运。家里的孩子有的也出去外面打工了,日子正过得有滋有味起来。

  “现在国家政策好,出门就能打工,又可以照顾家里,可好了。”李秀珍说,春节快到了,她希望家人身体健健康康,一直在这里幸福的住下去。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韩焕玉 刘畅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