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政策 >> 正文
普洱江城驻村扶贫工作:真驻实蹲守初心 苦干实帮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09:4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市关于驻村扶贫工作要求,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坚强领导下,突出抓好选优派强、严管厚爱、履职尽责、作用发挥,教育引导驻村工作队员聚焦脱贫攻坚守初心、担使命。江城县广大驻村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实驻真蹲、实帮苦干,彰显初心、不辱使命。

  精准派人,尽锐出战

  江城县与越南奠边省、莱州省和老挝丰沙省接壤,集边境、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山区、革命老区为一体,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人口12.82万人,下辖48个村、4个社区,有42个贫困村。江城县按照“因村派人精准”要求,精准挑选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工作作风实、身体条件优的干部,向贫困村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42支176人,其中:总队长1名、副总队长2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42名,中央选派1名、省级选派21名、市级选派35名、县级选派119名。同时,鉴于江城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实际,县委自加压力向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增派了村级项目推进工作队、驻组干部、分片包组干部。全县奋战在农村一线的帮扶干部共计1225人,其中下沉驻组1116人。

  严管厚爱,保障有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江城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江城县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江城县驻村工作队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江城县驻村工作队责任清单》等规章制度,坚持“台账化”管理,对驻村工作队员考勤登记、驻村履职、业务培训、考核评价、奖惩表彰、提拔任用、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传导压力,全方位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积极发挥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乡(镇)驻村工作协调小组管理职责,总队长、副总队长分3个片区具体负责乡(镇)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2019年,召开驻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每季度分片区或到各乡(镇)召开工作队长座谈会1次以上。

  (二)坚持“6133工作法”。“61”即坚持“六个一”:一天一次随机抽查队员在岗情况,一周一次工作队工作例会,一月一次乡(镇)驻村工作协调小组会议,一季度一次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一季度一次“三讲三评”,一年一次考核。“33”即做到“三好”“三有”“三个说得清”:再小的制度也要执行好,再小的纪律也要遵守好,再小的事情也要落实好;每日有签到表,请假(外出)有请假条(外出报备表),工作有必要台账资料;村情贫情说得清,扶贫政策说得清,工作开展情况说得清。“6133工作法”得到普洱市委领导肯定,并被《云南扶贫热线》作为典型经验刊登。

  (三)实行“13579管理法”。“一着眼”:着眼江城县2019年高质量如期脱贫摘帽。“三随机”:每周随机抽查各工作队1-2天的出勤情况,每月随机抽查2-3个乡镇出勤统计情况,每月随机调研检查各工作队工作情况。“五严肃”:强化对每月累计2次以上无故不出勤、弄虚作假冒领生活补贴、未认真建立必要工作台账档案资料、工作不实群众意见大、被上级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等五种情形的约谈或问责。“七关爱”:落实队员工作经费、生活补助、人身意外保险、年度体检;看望慰问生病住院队员;交心谈心;政策业务培训;安全教育提醒;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宣传;突出脱贫攻坚一线用人导向。“九指导”: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强化统筹、运转有效,从严从实、职责明确,全面驻组、紧接地气,聚焦主线、精准施策,排查细致、问题清零,重点突出、提高效率,改进方法、用足政策,严肃纪律、树好形象。2019年,下达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工作经费、食宿补贴共计1440.9435万元;通过会议视频系统开展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培训32期;一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工作队员,一名工作队员积劳成疾倒在脱贫攻坚一线;随机调研、检查、指导200余天次,对驻村不扎实、作用发挥不力的队员开展约谈5次21人、组织处理3人;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干部25名(占提拔干部的50%);各类媒体报道刊播队员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先进经验60余条。

  尽职履职,发挥作用

  (一)宣传党的政策。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各村工作队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宣传解读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一是利用群众会议、党组织主题日活动、进村入户等方式,积极组织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论述和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帮助群众说得清楚脱贫攻坚基本政策特别是自己享受的政策,并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二是开展扶志教育,强化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增强群众勤劳致富意识和自强、诚信、感恩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提升搞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村寨卫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三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农村党员兜底宣讲,组织开展兜底宣讲548场次,覆盖农村党员群众10960人次。很多群众发自肺腑地说:“福气好,运气好,不如党的政策好”“看一看,比一比,想一想,还是要感谢共产党!”

  (二)参与精准脱贫。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各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以户为核心,以人为准心,重点围绕户籍、住房、收入、就医、就学、饮水等核心指标开展全覆盖、不留死角拉网式大排查,查找短板,因户施策,全面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全县贫困发生率由开始建档立卡时的33.88%降至0.94%。一抓收入支撑。发展产业、转移就业、资产收益分红、健全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开发公益岗位、社会兜底保障等,多措并举抓收入,确保贫困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32元。二抓住房安全。实施危旧房“清零”行动,易地搬迁2782户,修缮加固、拆除重建民房10363户,着力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全面实现家庭住房遮风避雨,正常使用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有保障。三抓义务教育。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检查验收,学生资助政策实现应助尽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四抓基本医疗。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均达到标准化要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00%享受家庭签约服务,符合条件的享受医疗救助政策,重病患者、残疾人、慢性病人均享受了相应的政策。五抓饮水安全。全县农村饮水基本做到管网入户,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安全饮水有保障。

  (三)建强基层组织。按照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各村工作队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把党建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融合、互促共进。一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充分整合资源要素,通过“五个一批”,采取以强带弱、村组合作、跨村联营、异地兴建等方式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二是发挥政治功能,实现合作社发展“组织化”。在全县48个村委会(社区)成立分别由村委会(社区)主任、党总支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和监事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在党组织引领下的农村利益联结机制。三是坚持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深入开展“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活动,找准发展优势,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培育富民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从脱贫攻坚一线选树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党员干部典型和致富带头人。四是开展“三讲三评”。注重把“三讲三评”和村民小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安排脱贫攻坚等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以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为载体,组织开展“三讲三评”1964场次,参加人数达25210余人次。

  (四)推动乡村善治。各村工作队积极发挥村党总支、村委会、基层党支部、村民小组等基层组织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的作用,有机整合挂联挂包干部、村组干部、脱贫攻坚委员会成员、爱心人士、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等各方力量,组织开展“123”“1234”活动,进一步推动村寨有效治理。“123”即开展“一个牢记”“两个教育”“三个帮助”活动:教育引导贫困户牢记自己的户情贫情;开展扶贫政策教育要求贫困户熟知自己享受的优惠政策,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帮助带动搞好家庭卫生,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核对清理脱贫攻坚相关信息。“1234”即带领带动群众做到“一个干净”“两个整洁”“三个说得清”“四个基本具备”:庭院干净卫生;个人衣着整洁,家庭物品摆放整洁:说得清自己享受的优惠政策,说得清自己的挂包责任人和对自己的帮扶措施,说得清各级督查中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基本具备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用具等“家庭十有"必要生活用具。

  云南网通讯员 杨万鸿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