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乌蒙广厦千万间 搬迁群众俱欢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0:46: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诗人杜甫这一千古名句,时刻把百姓冷暖挂心间。

  乌蒙山片区,是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其中,滇东北的昭通市和曲靖市会泽县,是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的重点地区。

  欣慰的是,在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地处深度贫困的乌蒙腹地的10余万群众,顺利搬离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穷乡僻壤,住进了配套齐全的高楼大厦。

  乌蒙广厦千万间,搬迁群众俱欢颜。乡亲们正忙着在新居中张罗一个温暖、祥和、团圆的中国年时,也开始了从“山民”向“市民”的身份转变。

苟进敏夫妇在新居

搬得出 迎接美好新生活

  位于昭通市昭阳区的靖安安置区,是全国最大的跨县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总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主要安置大关、永善、彝良、昭阳、镇雄、盐津6县(区)搬迁群众4.05万人。

  “搬来靖安安置区这段时间,各级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心里暖暖的。”这是靖安安置区搬迁户苟进敏写在卫生纸上的“脱贫日记”中的一句话。

  69岁的苟进敏和73岁的老伴杨方银,是永善县莲峰镇松田村人,于2019年12月18日住进了靖安安置区,属于首批搬迁群众。

苟进敏的“脱贫日记”

  1个月来,仅上过5年学的苟进敏,每天都用纸笔认真记录着新居见闻,字里行间充满着喜悦与感激之情:“大家过上了好日子,过上了幸福安稳的好日子。”

  鲁甸卯家湾安置区,是全国第二大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总建筑面积122.7万平方米,承接安置鲁甸、巧家、彝良、永善、盐津5县搬迁群众3.6万人。

  新春将至,年味浓浓。春熙社区袁兴洪一家5口围着电热桌有说有笑。25岁的袁兴洪告诉记者:“已经很多年没有跟父母、妹妹一起过春节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能在新房里团团圆圆过年!”

  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区,位于会泽县以西,总建筑面积221万平方米,计划安置总人口8.13万人。

莫明周在缝制棒球

  2019年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莫明周与母亲李小毛终于告别了“人占鹰巢”的老鹰岩,搬入了会泽安置点一期项目欣城佳苑惠仁园,成为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首批入住群众。

  即将在新房中迎接第二个春节的莫明周仍是满心感激:“这一年的生活与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了。身体状况也好了很多,能下地走路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志愿者为搬迁群众义诊

稳得住 教育医疗有保障

  安置点的配套设施是否完善,公共服务是否齐全,直接关系到搬迁群众能否乐享安居,能否“稳得住”。

  时值腊月,靖安安置区年货街热闹非凡。糖果干货、服装鞋帽、日用百货、地方名特产品、美食小吃……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不少搬迁群众可一站式购齐年货。

  来自大关县天星镇的70岁老人杨明娣刚买了些水果:“搬上来10多天了。这里环境太好了,干净、热闹又漂亮,比原来好太多了。这个春节是最开心的!”

靖安安置区年货街

  为了帮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生活,卯家湾安置区则制定了“全方位统筹、高效率工作、精细化管理、保姆式服务”的工作理念,建立了以党员为主的多层工作力量挂联包帮机制,为搬迁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建成了“8个下楼就有”:下楼就有党组织、就有志愿服务、就有卫生服务站、就有学校、就有活动广场、就有公交车、就有扶贫车间、就有农贸市场,充分满足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搬迁群众在兑换积分

  “以前在老鹰岩,买药太难了。疼了也没药吃,只能天天躺在床上。”被病痛折磨的莫明周刚搬到会泽县城,便被社区服务人员送到了家门口的医院,进行了全面诊断。住院治疗20天后,莫明周终于可以下地走路了。

  每天下午5点以后,会泽县钟屏街道木城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儿童活动服务中心便热闹起来。为解决搬迁群众工作后顾之忧,会泽团县委与钟屏街道开办了“四点半课堂”木城社区分校。

  “家里的娃娃终于有地方托管了。”李双梅便是“四点半课堂”学生家长之一。平时要在扶贫车间核桃加工厂剥核桃的她,一度为女儿下课后没人接管操心:“现在好了,中心帮孩子们辅导作业,还培养兴趣。昨天女儿回来还跳刚学的舞蹈给我们看,性格也开朗了不少。”

喜迁新居

能发展 产业就业稳同步

  生计有了着落,搬迁群众才能发展,脱贫、致富的梦想才能一步步变为现实。

  靖安安置区采取了“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新建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利用地下车库2万平方米、商业用房3.4万平方米设立扶贫车间,大力发展产业助推易迁群众就业增收。

邓贵银在蔬菜基地打工

  三九寒天,昭通市靖安蔬菜基地里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邓贵银和工友们正在卖力地拣装刚收割的雪斗白:“上班第一天,要加油干,攒钱给娃儿娶媳妇!”

  从大关县吉利镇营底村新坪村民小组搬到靖安的邓贵银,刚入住第2天,便主动跑到就业服务工作站找工作:“搬运蔬菜一天70元,可以减轻点孩子们的负担,慢慢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在卯家湾安置区,“政策清、产业清、就业清、配套清、家底清”五清工作的开展,精准摸清了就业岗位,建立详细的台账,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努力实现搬迁群众每户一人就近就业。

袁兴洪一家

  袁兴洪的母亲王永琼,今年47岁。搬到卯家湾新家的20多天里,她学会了不少新手艺:“政府关心我们的就业问题,专门组织培训,让我们学技能。这几天在学藤编,不难,也不算累。”

  自此,王永琼夫妇俩也结束了20年在外的漫漫务工路,丈夫袁道银谈到:“现在好了,一家人团圆了。我俩都在家附近做工,收入稳定,等儿子工作找到了,生活就上正轨了!”

  会泽县把就业工作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重要举措,采取“每个安置点都设立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每个小区组建一支就业服务队、每户建立一本就业档案、每一个未转移人员都‘量身订制’帮扶措施”等一系列措施,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李毕芬在剥核桃

  在会泽县安置点扶贫车间的核桃加工区,李毕芬正在认真地剥着核桃。2019年6月,他们一家4口从迤车镇梨园乡店子村大梨树小组搬进了惠丰园。“以前是靠天吃饭,现在靠双手。一天能剥10公斤多的核桃,贴补家用还是够的。小儿子就在旁边的春晖小学上学,接送他也不麻烦。”

  新一年,预示着新希望。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从乌蒙山区搬入新房的乡亲们,终于告别了“山之困”,欢欢喜喜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向着幸福的新生活努力前行。

  云南网记者 毕芃 彭薇 全婧 赵黎浩 段芃 实习记者 杨婧瑶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