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牟定有机芦笋成为“抢手货”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0:46: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这几天,来我这儿订芦笋的客商络绎不绝,还没成熟就成了‘抢手货’。”春节将至,牟定县共和镇散花村委会小仓屯村种植大户翁绍菊忙得不可开交,她亲手栽培的有机芦笋不仅迎来丰收,还供不应求。丰产又旺销,让一家人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

  6年前,翁绍菊在昆明方世公司打工,专门从事芦笋销售工作,积累了一些产业经验。“有机芦笋在一些大城市十分受欢迎,但在我们县却没有销售,也没有专业户大面积种植。”看准芦笋种植业的潜在商机后,她在2017年回到家乡,与方世公司合作,租赁300亩土地试种有机芦笋,结果大获成功。

  在翁绍菊带领下,记者走进钢化大棚,只见嫩绿的芦笋已经冒出片片新芽,虽然个头不大,但近10位采摘的农户却忙得不亦乐乎。

  “我家种的有机芦笋售价每公斤在30至40元间,最高的时候能卖到60元钱!”她兴奋地说,现在她的父母都来帮忙打理田地,芦笋种植让全家人都走上了致富路,“我们的芦笋实行一次栽培,一般3年可达到盛产期,能连续采收10至15年,亩产800~1200斤,平均每亩年纯收入能在3万元以上。”

  据了解,芦笋是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称。这种蔬菜具有种植周期长、易管理且经济效益高等特点。目前,方世公司已与国内首席芦笋专家陈光宇和芦笋育苗专家李书华展开合作。在两位专家指导下,翁绍菊种植的芦笋既生态,药用价值又高。

  “去年前期天气干旱、后期又是暴雨,我们这里种植的其他蔬菜都受到了影响,但我家的是例外。”说起自己种植芦笋的成功秘诀,快人快语的翁绍菊毫无保留、全盘托出:“芦笋种植好的关键要全部采用有机肥种植,不喷农药,这样长得好,营养价值也高,然后再通过方世公司的渠道直接销往北上广等地,深受消费者青睐。”

  她告诉记者,由于市场前景好,今年自己已注册了楚雄晨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算进一步发展芦笋种植,计划每亩投资1万元,再扩大种植面积100亩。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牟定县光照充足,非常适宜发展芦笋种植。”县农业农村发展局副局长代万海说,目前县里已经把芦笋种植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点产业,出台了相关发展规划,“我们计划加大投入,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在龙川河一带发展芦笋种植1万亩,使其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新的重要产业。”

  云南网记者 饶勇 秦明豫 通讯员 代琼芬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