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勐来乡“党建+旅游”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0:46: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勐来乡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坚持党建引领,着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为契机,依托勐来丰富的自然资源、民族文化资源和临近机场的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党建+旅游”发展模式,努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2019年,勐来乡和勐来乡勐来村分别入选全省旅游扶贫示范乡、村名单。

  勐来乡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拓展“先锋模范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实施“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和农民素质提升培训,打造新型农民队伍,培育出赵秀兰、田育明等17名致富能手。加强对当地乡村从业人员开展厨师培训47人、农家乐客栈管理服务35人、家政服务39人、普通话培训1452人,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技能服务水平,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有素质、懂技术、会管理、能经营的新型农民,为旅游发展打造一支素质良好的服务队伍。

  当地注重“一乡一品”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由乡党委政府主导,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方式,推动全乡竹木、茶叶、烤烟等提质增效和肉牛、生猪、中华蜂等规模化养殖。在坝区,打造农业景观示范带,进行烤烟和水稻轮种。在山区,打造生态茶园,有序加快生态茶园建设和坝区景观农业发展。发挥村庄、农舍、田野和山地的优势,建成一批以叶砍农家乐为代表的集餐饮、住宿、果蔬采摘、户外垂钓于一体的农家乐式休闲度假农庄。

  同时,勐来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带领、党员带头、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组建以青年党员为主体的突击队,在农村危旧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使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在全乡9个行政村、60个自然村推行洁净村寨建设,把环境卫生工作纳入各村村规民约,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涉及景区景点的村寨,对无职务党员设岗定责,带头对景区景点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有效提升旅游形象,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乡建设提供坚强基础保障。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通讯员 洪云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