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走出大山三部曲之三·安家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0:4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挪穷窝断穷根,从此搬进新家园,贫困农民变市民。

  日前,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302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喜迁新居。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派出记者团队,跟踪记录了大海乡二荒箐村中窑四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正学一家搬迁进城的全过程,并特别制作系列微纪录片《走出大山三部曲》,今日推出第三集。

  安家

安置点航拍

  一大早,会泽县以礼佳园小区内人头攒动,大海乡302户四人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正在排队等待领取钥匙,杨正学和儿子也在其中。

  大海乡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李本辉介绍,涉及搬迁的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一位包保人员协助,从电话通知、政策宣传,到搬迁入住、发放物资等,全程参与。同时,乡政府还抽调了12个志愿者到搬迁现场,确保有序搬迁。

等待分房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矿业分公司驻二荒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超也到了以礼佳园小区,当看到杨正学父子似乎对眼前的状况有些摸不着头脑时,他便主动上前提供帮助。

  不一会儿,工作人员示意杨正学前去领取钥匙。他拿着各类证件,往信息核准处走去。由于一系列的登记核对程序都需要签字,杨正学不住地回头,眼神一直在人群中搜寻儿子的身影——杨正学不识字,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所有涉及签名的程序都必须由儿子代为完成。

  “你的电话号码是多少?你妻子的电话号码是多少?”工作人员问到。“我也不知道啊。”杨正学拿出自己的手机,凑近双眼,艰难地查看手机。一旁的同村人见状赶忙找来了村党总支书记杨关春,帮杨正学补足了信息缺漏。

领到钥匙

  领到新房钥匙后,杨正学小心翼翼地捧在手上,紧绷的神态终于有所缓和,露出了笑容。记者也跟着杨正学到了他的新家。三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新房宽敞明亮,且通水通电,配备了桌子、椅子、床等简单家具。

正在用电磁炉做饭

  尽管早有预想,但真正走入新家后,杨正学还是表现出了不小的惊诧。“我去哪一间?”他一时无法相信眼前的三室新房就是自己未来居所,忍不住问道。

  “全部都是你的!这道门一进来,全部都是你家的!”

  杨正学一脸开心,眼含热泪,一直感叹着“政策好”。他的大儿子也在房内来回看看后露出了笑容……

在新房中喜笑颜开

  “十三五”期间,会泽县建设集中安置点125 个,搬迁安置27293户105068人,其中县城集中安置点6个,安置19298户8125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835户62768人)。

  目前,县城一期建设1个集中安置点已搬迁安置5140户20361人(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二期建设5个集中安置点,搬迁14158户6089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695户42407 人),已搬迁入住4180户18095人,计划今年3月完成建档立卡户搬迁入住,6月底前全部搬迁入住。

  “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我们相信,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之下,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把这个项目做成标志性的项目,也为我们全省乃至全国提供贫困人口大规模搬迁的方案。”会泽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会泽县新城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缪平章说。

  云南网记者 赵家琦 李熙临 通讯员 李荣山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