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疫情当前 有困难 有办法 有期许 这些基层扶贫队员干劲十足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 10:24:5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早上9点,昭通市靖安安置区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的“控、查、治”工作。随后,安置区全体工作人员根据各自分工,紧张有序地开展起工作……

曲靖大海乡做好防疫排查 张朝选 摄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驻村工作队返村后,在挂包副镇长的带领下,配合村“两委”组织在入村交通要道设置监测点,对进出村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对全村所有农户施行网格化管理……

  2月3日,通过采访我省多地基层扶贫干部,云南扶贫热线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以来,他们既承担着艰巨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又有疫情防控的 “硬战”。在困难面前,他们积极配合当地的党组织,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困难不少

  “农村群众涉及面较广、群众素质参差不齐,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防治工作困难不少。”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扶贫干部王顺华坦承,这个春节不容易。

开展防治工作

  “基层最困难的是口罩和消毒物资紧缺,当前大家都在努力应对。”曲靖市委宣传部派驻会泽县雨碌乡白彝村驻村队员许馨予告诉记者。

入村宣传排查 张朝选 摄

  “乡级医疗体系薄弱,乡、村两级医疗物资紧缺。同时,大海乡山高坡陡谷深,人口居住分散,防疫工作点多面广,人员排查难度大。加之现在很多道路被冰雪阻断,交通不便,疫情防控宣传到组、到户、到人困难。” 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平介绍了这段时间以来工作的不容易。

  办法也不少

  困难不少,但是大家的办法也不少。

  春节期间,曲靖市委宣传部派驻会泽县雨碌乡白彝村驻村队服从当地乡党委统筹安排,全力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开展多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自己动笔写、发动党员写宣传标语,当地创新性写出了“戴口罩福星高照,不串门福气临门”这样的土味标语;另一方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登记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并对重点人员进行密切监测,确保疫情防控人人皆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切实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筑好联防联控网。

普洱景东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普洱市景东农科局43名驻村队员从大年初四开始,就奔赴在曼等、安定、文龙、太忠、大街等8个乡镇19个村,在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档案材料的同时,对疫情防控积极应对,采取值班设卡堵来源、宣讲政策抓提升、走村入户搞排查等措施,认真做好疫情检测、预警、防控等各项工作。

  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从1月27日开始,取消乡干部职工春节休息时间,安排干部职工进行值班;各包村领导和包村组长到所包扶的村组检查和督导疫情防范情况。各部门通力合作,统筹协调各村落实防控措施。大海乡通过张贴公告,村组活动场所小喇叭、微信群、QQ群,互联网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相关疫情防控知识,有效引导群众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当地以组为单位全面摸底排查,对从湖北,特别是武汉返乡的人员逐一做好体温监测并登记造册,进行居家观察,实行包保责任到人,每天监测报告。设置防控监测点3个,克服高海拔地区氧气稀薄、天气寒冷等恶劣环境,24小时轮班值守。

设立入村排查点

  临沧市镇康县岩子头村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无条件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和劝导中来。“单是村里派遣的劝导员就有30来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还不算各自然村、村民小组自己组织的。大家都不要报酬、不计较得失,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岩子头村党总支书记李培成告诉记者,目前,全村疫情防控和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未来信心满满

  对于打赢这两场“硬战”,虽然困难不少,但是大家都信心满满。

村内张贴防疫宣传通知

  “疫情阻击战不容易,但是奋战在阻击战中的,有党员干部也有普通群众,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肯定能打赢疫情阻击战。通过这次阻击战的洗礼,相信党群关系会更加密切、作风会更加扎实,脱贫攻坚的信心会更加坚定。”许馨予如是说。

入户排查

  “我们将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突出任务抓紧抓实,同时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曲靖市会泽县田坝乡驻村扶贫工作队副大队长、田坝乡清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王元超信心满满。

  “在疫情得到有效缓解后,大海乡将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重点抓好行政村和自然村的整体搬迁及面上贫困户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在2020年6月全乡所有贫困村、贫困户达到脱贫出列条件,与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陈平对未来充满期许。

  云南网记者 包涛 李熙临 姬祥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