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重拾祖传土方,她走出一条酒香四溢的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 10:06:1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丁昌缘)淘米、蒸饭、发酵、蒸馏……这个寻常的早晨,德宏傣族自治州陇川县城子镇新寨村傣族村民项小论便早早起床,熟练地蒸起了酒。浓浓的酒香飘满了整个农家小院,不一会儿就有村民闻香而来。


酒缸摆满了屋子

  凭借着这项手艺和勤劳的付出,项小论走出了一条酒香四溢的脱贫路。


项小论准备酿酒

  2013年,项小论还是陇川县城子镇新寨村芒棒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四口住在一间空心砖房里,几亩耕地年收入不足万元。项小论本人又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全家仅靠她打零工支撑,除去日常开销还要供两个女儿读书,日子过得又苦又愁。

  讲政策、树信心,出主意、谋出路,在各级扶贫干部的帮扶下,项小论一家享受到了住房、产业、健康、教育等帮扶政策,建了房,脱了贫,孩子圆了大学梦。她本人更是重拾起家传三代的酿酒手艺,开起了酿酒小作坊。


为客人打酒

  “感谢党和政府扶贫好政策,不仅解决了我家生活困境,脱了贫,还让我能专心继承酿酒技艺,3万元小额信贷更是给了我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底气。”项小论勤劳能干,重拾从奶奶和婆婆手上学到的酿酒技艺,潜心研究,发扬光大,酿出了口感纯正的土方白酒。她的酒物美价廉,引得城子镇的食馆争相订购,外地人尝过后更是赞不绝口。听说,一位呼和浩特的客人在尝过项小论所酿的白酒后念念不忘,表示自付运费也要订购。


建起的新房

  “政府扶了我一把,我得靠双手勤劳致富,争取把酒坊做大做强,带领周边群众一起增收致富。”项小论说。


酿酒

  据悉,陇川县通过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和遍访发现,许多贫困户家中有酿酒、织锦、厨艺等致富技能,但由于生活困苦,缺资金,无法钻研继承的技艺,进而导致无法脱贫。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陇川县加大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力度,用足住房保障、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等政策,解决贫困户的生活、就医等困境,让他们专心继承、潜心研究致富技艺和技能,无后顾之忧,尽快就业创业。同时,整合行政、金融力量开展金融扶贫,对有创业想法、缺资金并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陇川农村商业银行发放不高于5万元的小额贷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