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这是一个90后女大学生村官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1:27:2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见到宋国羽时,已经接近中午时分。入户排查21次,测量体温314人次,逐户宣传1446人次……连续十几天超负荷工作,让她显得特别疲惫。   

  “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大学生村官,这个时候必须站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虽然只是微不足道的力量,但却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宋国羽的话铿锵有力。  

宋国羽(右二)为村民测量体温  

  1993年5月出生的宋国羽,2016年7月大学本科毕业后,放弃高薪职位的诱惑,回老家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新现镇吉咪村做起了大学生村官。她的同学很不解:“为什么不留在城里,跑去山里吃苦?”她只是笑着说:“我的青春要在山野尽情绽放。”

宋国羽(右)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是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宋国羽承担党建和扶贫两项重点工作,她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为了完成好工作任务,她极力压缩自己的睡眠时间,从最初的晚上11点入睡到第二天7点起床,到后来的凌晨1点入睡,凌晨4点半起床。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她几乎没有了休息时间,走村串寨为村民测量体温、开展防疫宣传是她现在每天工作的主要内容。

宋国羽(左二)进村入户登记       

  宋国羽说,其实,她也跟其他年轻人一样喜欢唱歌、喜欢追剧,但是在工作面前,任何娱乐性的活动都要往后放。她打趣地说:“我是属鸡的,属鸡的人最勤劳了。”本来可以有着花前月下、温馨浪漫的青春时光,而宋国羽在山里一呆就是四年。她说,她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宋国羽(右)为村民测量体温

  吉咪村下辖11个村民小组,点多面广。为防控疫情,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宋国羽与其他党员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排查、防控和宣传工作。对每一位外省务工返乡人员做详细的监测登记,做到摸排对象全覆盖、不遗漏,情况清、底子明。有时入村调查时碰到农户不在家,她就耐心地多次上门,有时一户要上门四五次,直到找到人为止,常常加班到很晚。

宋国羽是个十分热爱生活的女孩子

  年前从广东打工回来、被列为此次疫情排查监测重点对象的王凤英说,她一开始对宋国羽很烦很抵触,可是通过宋国羽耐心介绍疫情的严重性,教她防护知识,还亲自给她测量体温后,终于理解了这是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着想。从开始到现在已经十几天了,体温正常,她也安心了,现在如果一天见不着宋国羽,反而不踏实了。

  宋国羽一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自己家里根本顾不上。哥哥和她一样也在村子里忙碌,却总也碰不到面,87岁的爷爷想她,也只能在电话里聊几句。

宋国羽(左一)为村民测量体温

  宋国羽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与坚韧。她经常说,只有尽心尽责地工作才会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只有心系群众、和群众走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实现一个大学生村官的价值和意义。她说到也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连续3年被评选为“优秀大学生村官”。

宋国羽与同事在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

  问及下一步打算,宋国羽说,疫情还没结束,她还要继续去完成肩上的使命,她也还要为达成家乡脱贫致富的愿望继续努力…… 

  来时一身书卷气,此刻两脚泥土香。宋国羽和她的同事们一起用实际行动续写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作者 杨会国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