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驻村更“驻心” 真心扶真贫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5:52:3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作为定点帮扶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的省级牵头单位,云南省档案局高度重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选派、管理和日常作用发挥,下派的10名工作队员立足村情、贫情实际开展工作。尤其是2019年下半年以来,省档案局下派的4支驻村扶贫工作队(驻巍山县合作村、龙潭村、南山村、永乐村扶贫工作队)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扶贫政策业务学习、强化与所驻村“两委”工作的上融合,全体工作队员在服务巍山县和所驻乡镇、村中心任务工作中主动履职,顶在前、做表率、出成效。

省档案局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帮助挂钩贫困户干农活

  探索发展增收新路子

  巍山县巍宝山乡合作村委会是省档案局牵头定点帮扶和挂钩的两个行政村之一,该行政村集少数民族聚集、高寒山区、贫困山村为一体,经济基础在几个村委会中最为薄弱、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是典型的山区深度贫困村。

  从2016年开始,省档案局累计派驻7名工作队员、3名工作队长进行驻村帮扶,累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入户走访、遍访5次。2019年6、7月间,省档案局下拨6万元定点扶贫资金帮助该村开展蜜蜂养殖,探索发展增收项目和培育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在驻村扶贫工作队葛德炎、胡久平的积极努力下,合作村蜜蜂养殖已经启动,并且已有优质蜂蜜产出,形如“凝脂”的高品质“断山野蜜”已于2019年底上市。

  摔打、磨练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巍山县永建镇永乐行政村地处巍山县与大理州大理市交界处,下辖自然村多(16个自然村)、人口众多(近1万人),村情较为复杂(既有坝区自然村,又有山区和高寒山区自然村),民族成分较多(有汉、回、彝、白、苗族等)。

  永乐行政村处于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大(理)—临(沧)铁路”和“大(理)—南(涧)高速”交汇处,辖区内有巍山县重点引资企业和“沪滇协作”项目重点企业—云南来思尔乳业奶牛厂,并且承接“洱海保护重大战略中洱海周边城市、人口疏解功能”的“大理新区”前期征地工程已于2019年12月底启动。

到贫困户家中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

  2019年下半年以来,省档案局下派永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王天浩、王旦军与永乐行政村“两委”一道积极争取“沪滇协作”项目资金100万元投入来思尔乳业奶牛厂,建立起“扶贫带贫”机制,吸纳永乐行政村内贫困户进工厂务工及季节性用工达30余户(人)次;参与扶贫产业项目申报、“禁毒综合整治”项目申报等项目300余万元。

  通过积极融入、参与到省、州、县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任务,两位80后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综合素质、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年轻干部在村情复杂、矛盾较多、重大项目较多的基层中不断摔打、磨练。

组织抗旱保烟苗

  倾情帮扶解民忧

  省档案局下派巍山县南诏镇南山村的扶贫工作队员克服家中小孩入学和“二孩”家庭的实际困难,驻村期间认真履职,驻村更“驻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近期,南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为2户由于主要劳动力去世后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申报了保险。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向2户贫困户家属宣讲了相关保险政策,积极与县、镇相关部门和保险公司沟通,明确了理赔流程和所需资料,并且考虑到2户贫困户的特殊情况(家属文化程度低,一位经办人年老多病,出行不便,另一位经办人的小孩尚在哺乳期,外出办事则婴儿无人照料),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陶冶、胡正刚收集了办理理赔所需的材料,为她们填写了表格,到镇政府和县扶贫办加盖了公章,并用自己的交通工具带2户贫困户家属进城到保险公司现场协助办理了理赔事项。

协商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发挥所长主动协助基层工作

  省档案局下派巍宝山乡龙潭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钱真强、李伟和下派庙街镇新云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周鑫,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协助村两委处理日常工作和档案业务管理、办公室业务等。

  在2019年全省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中,他们承担大量基础数据的录入、比对等工作,由于熟悉扶贫动态管理基础业务和计算机业务,相关同志还积极协所在助乡镇的职能部门开展动态管理数据校核、审核等。

  2019年以来,省档案局下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立足村情、贫情,积极探索贫困山区扶贫新路子,积极服务省、州、县各项中心任务工作,积极帮扶解民忧,驻村工作得到了省、州、县各级的肯定。

  2020年,省档案局将继续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加大对一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培养使用,促进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作用发挥,提升定点扶贫工作整体成效,助力巍山县2020年脱贫巩固提升系列工作,确保与全省一道迈入全面小康。

  云南网记者 包涛 通讯员 王天浩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