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图片 >> 正文
默默发光发热,他们是防疫一线上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1:4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李庆梅)这些日子,在临沧市凤庆县雪山镇,全体工作队员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发光发热,听候组织安排,哪里需要就到哪里。

  荒田村罗建明为一线工作者为村民熬煮大锅药,是村民口中的“罗医生书记”;中山村李树荣在外伤缝合线未拆除的情况下,仍坚持到村开展防疫工作;王家寨村孔昭秀在防疫一线动员相关人员捐出春节慰问经费2000元,并同派出单位争取到5000元,用于购买包括帐篷、消毒液在内的防疫急需物资;新化村苏兴华严格控制人员流入,督促返乡人员居家观察14天;新民村李文学把海拔最高、人口最多的片区分给自己,夜班值守靠烧火取暖……正是得益于这些力量,雪山镇的各项工作得以高质量完成。

  “不顾家”的张支书

张支书一行在通向云县的路口设点劝导

  61岁的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张春发为新民村的父老乡亲服务了36个年头。张支书顾不上照顾85岁高龄的老母亲和卧病在床的妻子,每天为村里大事小事奔波。最近,他陪着4个卡点的劝导人员守一守,重点人员的身体状况上门问一问,又到老党员、困难老骨干家帮着抬袋米提桶水……除了防疫,古核桃园、核桃加工厂集体经济项目下步要怎么做也要谋划。

  工作队员劝他:“支书,累了回家好好休息吧,年纪大了,身体扛不住。”他却总回答:“现在防疫工作形势严峻,我肩上担着全村老百姓的安危,我不敢休息,躺下去也睡不着。”

  不能尽“孝道”的文支书

在卡点值守的文支书(右一)

  新平村党总支书记文绍珍从大年初三到村上开展防疫工作以来,至今没有回家看望过刚出院不久的父母,哪怕几次入户路过家门口。

  村委会主任张廷军介绍,前不久,文支书家遭遇变故,她唯一的弟弟因病去世,家里还有2个孩子和2个常年生病的老人。“各方面压力都很大,我们都担心文支书不堪重压,她却像没事人一样,生活上的不如意没有影响到她的工作。”张廷军说,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文支书全身心都投入到入户排查、宣传发动、消毒消杀、卡点值守中,不时还给卡点人员买这买那。

  “在防疫工作中,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大部分老百姓的支持和认可,也得罪了不少人。得罪人我不怕,我只怕流入不安全因素,对不起父老乡亲,成为罪人。就是对不住父母,需要关怀照顾,我却没有时间。”文支书说。

  “跟我上”的杨支书

杨文泽的朋友圈截图

  兴街村支部书记杨文泽取消了原定于2月9日为儿子举办的婚礼,在疫情防控中事事带头做表率。他带头到集镇、廉租房、私人出租房摸排到兴街村流动人口143人,建立流动人员台账,建立流动人员微信群,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管理;针对最难做工作的14户外地生意人,他耐着性子多次上门宣传政策,最多1户人家就跑了10趟。

  如今,54岁的杨支书每天都会到卡点检查流入流出人员台账、爱心慰问台账规不规范,参与轮值夜班。“值夜班,半夜风湿痛一晚上,只能熬到天亮。但是我不得不带头,支部书记自己不上,只喊别人上,谁会上?”杨支书说。

  最美准妈妈柏医生

柏娟美入户测量体温

  新文村党支部支部委员柏娟美是新文村村医,怀有8个月身孕,胎盘低置,身体时感不适。她不顾自己的安危,全程主动参与村上的防疫工作。

  她坚持入户给返乡人员129人测量体温,给从重点疫区返乡的6人发放体温计,每天通过电话回访身体情况,到目前已接诊68人,并规范做好了台账。在他们家,除了柏美娟,其公公穆安城作为岩子脚小组的小组长也在防疫一线,每天忙于消毒消杀、给村民熬煮大锅药、参与卡点劝导,一家子行动起来为防疫贡献力量。

  “狠心”父母谢志铭夫妇

李新鑫入户了解返乡人员信息

  谢志铭、李新鑫夫妇是雪山镇普通的干部职工。作为镇扶贫办负责人,谢志铭基本没有时间陪儿子玩耍,被下派兴街村任防疫工作队长开展防疫工作,而李新鑫是镇上下派安和村防疫工作队队员。两口子从大年三十回就到工作岗位,把6岁的双胞胎儿子“丢”给50多岁的老人。每天早出晚归。

  “孩子出生到现在,都是我妈妈带,我妈妈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但是没办法,她叫我们把工作干好,娃娃的事不用操心。”李新鑫说。 雪山镇有很多像他们这样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的人,他们坚守的不只是岗位,还有情怀。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