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第一书记冲在最前线,干群战“疫”拧成一股绳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1:41:1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熊明刚)“王书记,你没有回家过年吗?”“王书记,快进家里坐。”“王书记,来,坐下一起吃饭……”新年伊始,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五珠乡九克行政村水头小组村民沉浸在新春的喜悦之中,忽然看到老熟人,文山日报社派驻九克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春峰进村走访,惊讶之余,也格外热情地上前打招呼。

王春峰入户开展排查工作

  “我们提前收假了,今天来是跟大家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得到大家理解和支持。”王春峰表明来意后,跟大家详细介绍起了疫情防控。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五珠乡全体干部职工提前收假。王春峰也立即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会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从脱贫特战队员“变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斗员,带领群众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小伙子,你们家里面有没有外出打工回来的人员?”“大爹您好呀,您家有没有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家人?”“乡亲们,这段时间有没有外地人来到咱们村,大家有没有接触到外来人员?”

  ……

  疫情防控如何开展,首先是要排查重点对象。九克村东邻旧莫乡,南邻那洒镇,西邻砚山县,北邻珠琳镇,距离五珠乡集镇所在地约10公里,处在交通要道上,过境车辆较多。加之正值新春佳节,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较多,给摸底排查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

  为尽快摸清底数,九克村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组成5个工作组分片区进组入户开展排查工作,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重点关注是否跟湖北相关人员有接触,有无有发烧、干咳等可疑症状。王春峰还发动文山日报社帮扶人员,再次全覆盖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有无可疑症状。

  每到一户人家,王春峰都要详细询问家庭成员结构,近段时间的行踪,身体健康状况,并做好记录,生怕漏掉每一个环节。截至目前,共排查重点返乡人员196名,档卡户942人。针对其中感冒的人员,王春峰也密切关注着大家的身体状况。

  “这段时间,咱们就不能办客了,喜事要延期,白事要从简、速办,不能请客聚餐,不能赶集、采花山,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每到一处,王春峰都要宣传政府出台的举措,叮嘱群众做好防护措施。

王春峰带领大家在重要路段设卡检查

  除了摸清重点对象底数,防护政策宣传到位,还有一项重要的举措就是要做好重点路段的设卡检查。

  “党员带头,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大家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王春峰深知疫情防控阻击战跟脱贫攻坚战役一样,也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走群众路线,必须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进来,群防群控,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按照村民自治,党员带头,群防群控原则,九克村各小组已在重要路口自行设卡检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以户为单位进行轮流值班,做到全天候无空档,外防输入严防死守、内防扩散精准把控,除患病就医、执行公务等特殊情况外,坚决做好外来人员的劝返工作。村内人员需采购生活必需品的,由持有通行证的专车实行专人购买,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从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变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指战员,王春峰总是第一个冲到最前线,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他不仅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还参与到值班工作中,到执勤点跟群众搭帐篷,生火取暖,统计过往车辆和人员情况等。截至目前,九克村已设有19个检查点,劝返外来人员140多人。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