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悲痛,云南又有两名基层干部倒在了战“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0:03:1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云南各地基层干部日夜奋战废寝忘食发挥自己的担当与作为。让人痛心流泪的是,日前又有两名基层干部倒在了战“疫”一线……

  2月11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教育体育局派驻西山乡毛讲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赵家才到拱林二小组开展疫情防控入户宣传等工作,直到当晚21:40分才结束工作返回村委会。在驾车返回途中他突然昏厥,经抢救无效,于12日0时25分宣告离世。

  2月10日晚20时30分许,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乐秋乡人民政府职工李光剑在驾驶二轮摩托车前往乐秋新桥疫情防控监测点执勤途中,被一辆对向占道行驶车辆撞击,导致当场身亡。

  驻村帮扶的村小组全部脱贫,他却在开展疫情防控途中突然晕厥


赵家才

  赵家才,男,汉族,1972年2月生,200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芒市教育体育局一级教师,于2019年3月下派到西山乡毛讲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11日20时50分,赵家才驾车与工作队员张恒书一同到拱林二小组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并督查群众是否开展聚集性活动,21时40分结束工作后由拱林二组返回毛讲村委会,途中因身体不适于21时44分突然昏厥。同行的张恒书及时联系其他工作队员,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同祥到达后,迅速联系村医进行抢救,并第一时间向上报告。接到报告,西山乡党委、政府和芒市教体局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施救,西山乡卫生院、芒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先后到达现场,经全力抢救,并经芒市人民医院鉴定为猝死。

  事情发生后,芒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芒市委书记赵冬梅要求芒市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市教体局、西山乡党委政府统筹协调处理善后工作。芒市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孙文东,芒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翔,芒市驻村工作队副总队长付正江,芒市人政府副市长祁叶弄于当晚到赵家才家中看望慰问安抚家属。赵家才遗体定于12日出殡。


赵家才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据了解,赵家才驻村期间,根据村“两委”的分工安排,主要对应联系毛讲村毛讲小组的相关工作,该小组共有建档立卡户25户。赵家才坚持每周至少到贫困户家中开展一次入户政策宣传、产业帮扶等工作,通过帮扶,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顺利实现脱贫。


赵家才入户看望贫困群众

  在日常生活中,赵家才乐于助人、团结同事,积极配合同事开展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赵家才自愿放弃春节假期于1月31日提前返回毛讲村,与村“两委”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每天到村组督查指导小组卡点防控、到群众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讲解脱贫攻坚政策等。赵家才与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连日奋战,早出晚归,进村入户开展工作。通过劝阻和宣传,该村缓办酒席1户、简办丧事1户,每日对村内重点监测对象进行体温检测、并提供代办服务,该村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5天后就是妻子预产期,可他却在前往南涧县疫情防控监测点执勤途中遇难


李光剑

  2月10日20时左右,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乐秋乡人民政府职工李光剑,遵照已经持续了10多天的乐秋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测点执勤安排,利用轮班调整间隙时间,回县城看望了一眼仅有5天就要到预产期的妻子后,起身从县城独自驾驶二轮摩托车前往乐秋新桥疫情防控监测点执勤。20时30分许,李光剑骑行至祥临公路拥翠岔路口时发生交通事故,被一辆对向占道行驶车辆撞击,导致当场身亡。


李光剑在防控监测点执勤

  现年30岁的李光剑, 出生于南涧彝族自治县碧溪乡松林村委会二此去社一个普通的彝族家庭。从小性格内向的他是全村20来户村民中仅有的2个大学生之一,在大学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4年7月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专业,同年9月通过选拔考试成为南涧县小湾东镇新龙村委会的一名大学生村官;2017年12月,经考核录用,正式分配到乐秋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两年多来一直从事乐秋乡安全生产、城乡人居环境等多项工作。

  1月27日起,在南涧全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李光剑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参加乐秋乡疫情防控阻击。眼看着2月15日妻子临盆日就要到来,紧张有序的防控工作让李光剑不得不把远在大理州漾濞县的岳父岳母接到南涧照看妻子。之后,他就投入到了紧张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一线。


李光剑在防控监测点执勤

  “新桥执勤点已经是他的第二个轮换点了,之前,考虑到他照顾妻子方便,让他到离县城更近一点的东升执勤点参与监测工作。后来,他主动提出到疫情防控监测阻击难度最大、进入乐秋辖区人流最多的主干道入口乐秋新桥疫情防控监测点,和同事们一起坚守,他不仅是位好青年、好干部、好战士、也是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乐秋乡党委副书记自平方说到,身为乡安监办主任的李光剑,工作非常认真,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他晚上21时至次日9时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监测点执勤工作,适当休息调整后,他都要全身心地投入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提升等本职工作。特别是近期对途经乐秋乡的国家重点项目大临铁路集中开展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他一样都没落下,就在发生交通事故前一天,调整执勤后,他还和两名同事一起去了解大临铁路的复工情况,并向县应急局作了信息上报。

  张光泽是一直和李光剑在同一监测点执勤的同事,在张光泽看来,在李光剑身上几乎看不到才参加工作两年的样子。执勤期间,他从不退缩,更不考虑每天回县城看望怀孕妻子的风险挑战,做监测、量体温、做记录,李光剑都是冲在最前面的。


李光剑和同事清理道路垃圾

  2月7日晚20时40分左右,李光剑提前来到新桥监测执勤点,他主动让白班执勤的同事早休息。就在这时,有一个村民朝着执勤点走来,当得知是刚从昆明返回,准备回村子的原委后,李光剑就耐心地询问了解,按流程进行登记测查,比对相关数据后,李光剑建议他到县城留验站进行留验观察,并作了细心引导。期间,得知村民还没有吃晚饭,李光剑便跑到执勤点帐篷里将自己的那份糕点给了那位村民。在李光剑的耐心说服下,执意想回家的村民顺利配合县红十字爱心志愿接送人员送达县留验站。

  2019年,李光剑靠着夫妻二人的工资和贷款,在县城买了房,结了婚,并计划着学个驾照买张车,方便回双方老家看望父母,眼看着甜蜜日子进入正式轨道。“今年是哥哥嫂子搬新房的第一年,也考虑到嫂子分娩在即,我们兄弟俩好不容易说服父母,第一次离开老家在县城哥哥家里过春节……”近几年来一直在大理一家检测站上班的弟弟李光宇止不住痛心的泪水,边哭边讲到,事发当天16时多,哥哥还和他通了电话,傍晚还一起通过手机玩兄弟俩配合了多年的“和平精英”,可谁想到,发烫的手机都还没变凉,兄弟俩就阴阳两隔。更想不到的是,三天前在哥哥家的家庭聚餐竟然成李光剑和父母最后的团圆饭……

  妻子马梅是李光剑在南涧县小湾东镇担任大学生村官时认识并走到一起的,二人一直都非常相爱,不管对方去到哪里,都会第一时间报个平安。尤其在李光剑加入乡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后,李光剑的手机都一直开着定位功能,随时给妻子掌握执勤路线和方向。事发当天,李光剑走后半小时,马梅打开手机一直在看丈夫的行程定位。“她一直在看手机,两个多小时地点都没发生变换后,她就不停地打电话四处问。就连我接电话她都警惕性很高,我下楼她也艰难地跟着我下楼……”看着可怜的女儿,在南涧县城照看女儿已经半个多月的马永华内心痛如刀绞,他多想告诉女儿,手机上的定位是女婿留下的最后位置……

  云南网记者 赵家琦 整理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