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云南中烟用实际行动守护布朗族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7:1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村里打工返乡的群众彻底排查了没有?疫情防控知识都给村民讲清楚了吗?劝返点值守人员怎么样安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中烟驻保山市施甸县扶贫工作队的帮扶干部快速响应,全力投入乡村抗疫一线。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关键时候,我们驻村工作队就应该跟群众在一起。”云南中烟驻施甸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敏杰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3日,张敏杰集结云南中烟驻施甸扶贫工作队全部回到岗位,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全力协助各挂联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做好新冠病毒防疫疫情宣传、人员摸排、联防联控等工作,当好疫情防控的服务者、宣传者、战斗者。

  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工作队员充分发挥精准扶贫全覆盖整族帮扶网络和与当地群众日常联系较多、彼此相互熟悉的优势,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对挂钩联系户开展访贫情、问疫情、话健康等工作,逐村逐户逐人开展摸排,积极排查外来流入人口,进一步摸清底数,持续在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上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

  “我们就是要把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优势。”云南中烟驻摆榔乡大中村的工作队员王桂明说,他们每天打几十个电话、微信发上百条信息,就是要把村里每家每户每个人的情况都摸清楚,同时也把疫情防控的办法给布朗族群众讲清楚,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配合起来,就能形成疫情防控的合力。

  疫情防控要抓紧,脱贫攻坚也不能放松。这几天,云南中烟驻木老元乡木老元村的第一书记杨国荣一边忙着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一边抓紧联系昆明、大理等地的客户,张罗着尽快把木龙源养鸡场的鸡蛋运出去。

  木龙源养鸡场是云南中烟出资在当地建设的帮扶项目之一,每天生产4万只鸡蛋,对于木老元村挂钩联系户的脱贫意义重大。“我们的鸡蛋品质好,春节前供不应求,目前最大的困难是车进不来,货出不去,现在正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杨国荣说,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当前的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脱贫这个硬任务也要不折不扣完成。


在路口设置拦截点

  摆榔乡地处施甸县东南角,南接姚关镇,西与甸阳镇接壤,北与木老元相邻,并与昌宁县相望。挂职摆榔乡副乡长的工作队员张志航主动请缨,参与到摆榔乡重要监测卡点24小时值守。

  “摆榔乡地理位置特殊,日常来来往往群众比较多,守住这个点,对于全乡防输入、防扩散很重要。”在张志航看来,随着疫情宣传到位,群众对疫情防控措施都比较理解,但是作为工作人员还是得严防死守,大意不得。

  “我们就是要像精准扶贫那样,拿出'绣花'功夫精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布朗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守在第一线。”队长张敏杰说,这是云南中烟的社会责任,更是工作队员的职责使命。

  云南网通讯员 蒋鹏 记者 李熙临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