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发起驻村扶贫“总攻战”!云南省委组织部向全省驻村工作队员发出《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09:35:00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云南省委组织部向全省驻村工作队员发出《通知》

  近日,云南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发起驻村扶贫“总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全省驻村工作队员切实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政治责任,集中兵力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确保我省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通知》要求

  全体驻村工作队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各级党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领导协调机构和派出单位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

  各级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至少到定点帮扶的地方开展1次实地调研走访,了解掌握本单位选派的工作队员工作情况,促进工作队员继续坚守岗位、坚持标准、扎实工作。

  《通知》明确

  要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坚决做到驻村帮扶力量不减、尽锐出战,现任驻村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相对稳定,不再集中调整轮换。

  要严格日常管理,确保工作队员在岗在位在状态,对不在岗、不履职、不尽责的驻村工作队员,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召回处理,并追究派出单位责任。

  要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加强驻村工作队员的教育培训,提高脱贫攻坚实战能力。

  要组织工作队员深入开展政策再学习、村情再了解、民情再熟悉、贫情再研判,定期开展组织“大走访”活动,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通知》要求

  全体驻村工作队员要协助指导抓好基层党组织达标创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等工作,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要聚焦重点任务,积极推动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和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程度。

  《通知》提出

  要严格落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通知要求,围绕待遇保障、人文关怀、正向激励、培养使用、抚恤救助5个方面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做好全覆盖体检和紧急医疗救治工作。

  各级党委组织部要注意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公务员遴选、职称评聘时优先考虑。

  据了解,目前我省各级各部门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员共有3.5万名。2019年,各级组织部门对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轮训,每季度举行一次驻村工作队员大讲堂,切实提高其实战能力;建立了省级党费补助经费保障库,对因公牺牲的党员、干部家庭进行帮扶,对2016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一线因公牺牲、受伤和患重病的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全覆盖走访慰问,并为全体驻村扶贫队员协调捐赠了总保额185亿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召回了不胜任、不履职、不尽责的35名驻村工作队员,并对本人、派出单位和管理部门进行了追责。

  云南日报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