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优秀!云南6地入选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0:44:4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农业农村部网站截图

  云南网讯(记者 翟芯冉)为深入推进农村创新创业,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介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及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推介100个县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其中,云南省有6个县(市、区)上榜,分别为:昆明市嵩明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曲靖市师宗县、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保山隆阳区、保山腾冲市。

  《通知》要求,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要继续强化创新引领,加强政策创设,搭建平台载体,优化营商环境,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昆明市嵩明县

东欧国家使节团到嵩明县花卉示范园区参观

  2012年1月10日,农业部公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嵩明县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成为昆明市首个国家级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多年来,嵩明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培育龙头企业,精心打造特色基地,大力扶持专业市场,现代农业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走在全省的前列。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

红河红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包装鹰嘴蜜桃

  开远市委、市政府通过整合项目资源、叠加优惠政策,在开远市羊街乡黑泥地社区建成集高端花卉、优质蔬菜、特色水果和珍稀苗木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观光休闲、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一体的高效现代农业园——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年产值达15亿元以上。

  同时,开远市制定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优惠政策,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土地、水、电、通信、网络等资源配置向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倾斜,为促进农村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力支撑,带动发展农产品销售网店300余家。

  曲靖市师宗县

2019年12月12日,师宗县首届“师宗味道”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交流会暨签约仪式在师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行。

  自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师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主动把握“互联网+”发展新趋势,扎实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让电子商务成为师宗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开展至2019年11月底,师宗县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物流中心1个,电商服务站(点)78个;开展电商培训44期,电子商务交易额2229.9万元,电子商务零售额1338.43万元、农产品上行交易额426.01万元。

  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

  近年来,楚雄市大力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把农村创新创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整合现有双创资源,从政策保障、众创空间培育、营造大众创新创业氛围、人才培引等方面扎实开展全市农村创新创业工作。

  以楚雄彝绣为例。通过持续强势有力的宣传和市场拓展,其产业产值已从2013年的0.3亿元快速增长至2019年的近2亿元。楚雄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介绍,楚雄彝绣产业既是云绣技艺的领头雁、排头兵,又是广大绣娘创新创业的希望所在,更是脱贫攻坚大产业的核心力量。

  保山隆阳区

2019年6月13日,由保山市人民政府、隆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保山启动。

  保山依托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体系,在隆阳区潞江坝等地设立三处电商产品供应基地,通过本地建立的5个电商平台将全市100余种贫困户农特产品引入网络,并及时将这些农特产品配送到本地机关、学校、企业食堂等,有效地带动了贫困地区农户增收。

  2019年“双十一”当天,保山市各电商企业和个体网店累计销售额为3349.83万元,同比增长24%。其中,农特产品网络零售额为2715.77万元,隆阳区农特产品网络零售额为1217.1437万元,占全市农特产品销售的44.82%,在全市中排名第一。

  保山腾冲市

槟榔江水牛

  近年来,保山市强化政策扶持,搭建平台载体,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汇聚起乡村产业振兴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以槟榔江水牛为例。为保护开发槟榔江水牛蕴含的价值,按照“企业+合作社+大户带贫困户”的模式,腾冲市在乡镇布局了代养小区,并根据种源情况和群众的需求逐步推广这一模式,扩大养殖规模,力争将槟榔江水牛培植成脱贫带动明显的优势骨干产业。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