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基层一线 >> 正文
他们是抗疫战线的“先锋军”,更是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0:3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由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宣传部、州委网信办,梁河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干部职工和小厂村大学生村官组成的小厂村驻村工作队,平均年龄32岁。这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驻村工作队,在抗“疫”期间,用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用青年干部的热血与坚持,抗“疫”扶贫两手抓,书写出驻村路上勇敢而难忘的一笔。

  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去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小厂村驻村工作队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地冲锋在战“疫”最前线,用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村民测量体温

  戴上口罩、拿上测温计和消毒酒精,与乡政府工作人员、村组干部一起在卡点处登记进出车辆、人员信息,检查测量体温,牢牢地守护着这个宁静的小山村;夜幕四合,踩着手电筒打出的光晕协助乡村医护人员挨家挨户为农户测量体温;穿行在村寨的街头巷尾,劝导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不聚会、不聚集;张贴宣传标语、利用微信群发送宣传信息,宣传发动群众全员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劝导村民不要聚集

  只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去,才能一户户了解情况,才能开展全覆盖排查、控制和教育引导工作,也才能守一方“阵地”、护一方平安。小厂村党总支书记尹加厚感慨道:“工作队的这几个年轻人,平时的扶贫工作中认真又踏实,在这次抗‘疫’工作中展现出的态度和精神,也一样值得我们村组干部称赞和学习。”

  能为群众再做些什么

  “能为群众再做些什么”,是抗“疫”期间工作队员们记挂在心里的一句话。


为陈朝佐送去面和酱

  下中山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陈朝佐因年纪大、腿脚不便,驻村工作队便购买了面条、肉酱等食品送到老人手中。接过食品的老人对工作队员说:“感谢你们的关心,这段时间,我也响应政府的号召,天天在家没有与外人接触。”


帮助赵家国下载学习强国APP

  疫情期间不能外出打工,黑脑子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赵家国想加强学习,工作队了解到赵家国的诉求后,入户帮助其下载安装“学习强国”APP,手把手教会他如何通过这个平台资源来学习。

  微信群是“抗疫”期间政策宣传的重要平台,工作队了解到小厂村黑脑子村民小组有10多名群众准备到芒市务工,但因疫情影响无法成行。得知德宏州出台新政策后,工作队第一时间将信息转发到村民小组微信群中,并及时协调解答外出务工行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为外出务工人员开具相关证明材料。第二天开始,村里就陆续有村民到德宏州各县市务工了。


帮助村民开具返岗证明

  同时,工作队员积极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全面排查、了解群众的外出务工意愿和就业存在的困难,帮助建档立卡户规划申报2020年度产业发展项目,想方设法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渠道,提前打响稳收入、促脱贫攻坚战。

  工作队是最可爱的人

  这场战役尽管艰辛但也充满人情温暖,在小厂村村民看来,工作队就是最可爱的人。

  小厂乡诚惠超市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们运送了泡面、牛奶、八宝粥和凉茶等慰问物资。超市老板娘说,虽然个体户不能像大多数党员干部那样冲在防疫一线,但希望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大家带去一点温暖。


为工作队捐赠物资

  “工作队的男娃娃们一来十几天都回不了家,头发长得像鸟窝一样。”街上理发店的老板娘也表示,“来我这里我免费帮他们理发!”

  据悉,小厂村为梁河县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11人。2014至2019年脱贫57户206人,其中2019年脱贫10户43人,未脱贫2户5人,贫困发生率为0.33%。2019年,小厂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姚鑫宇 板如兴 牛福军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