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大数据告诉你返岗复工后云南外出务工人员去了哪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1:28:29  来源: 云南网

  “家里有孩子,到处都要花钱,就想尽快回去上班。”经过将近8个小时行驶,2月18日22时26分,从云南昆明南站开出的D4856次列车停靠在广州南站,来自昆明市东川区的高章夫妇终于回到了他们已经工作5年的地方。

  据夫妇两人说,他们原定于2月2日回去复工,但是受疫情影响,交通不便一直不能回广东上班,正在发愁怎么办,政府就主动找上了门。

  “政府派人进村点对点宣传后,得知有专列可以返岗复工后,我们第一时间报名乘坐了。”

  “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云南省人社厅供图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节后外出务工的高峰期。

  云南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和高章夫妇一样需要外出务工的人有多少?他们都去了哪里?云南又有哪些利好政策帮助他们安全有序地返回岗位?云南网为你梳理。

  复工后 云南外出务工人员去了哪?

  ·浙江、广东、福建三省最受云南外出务工人员受欢迎

  2月19日,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上获悉,截至2月18日,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状态319.99万人。预计15日内还将计划转移146.36万人。

  同时,云南网记者梳理了自2月12日至2月18日有关云南外出务工人员的相关报道后发现,复工后,浙江、广东、福建三地成为接受云南外出务工人员最多的省份。

  据了解,近几天来,云南省人社厅始终保持与云南主要劳务输入地广东、浙江、江苏、福建、上海5省市人社部门对接协调,收集岗位。目前,共收到上述5省市379家用人单位的723个门类10万余个招聘岗位信息。

大数据告诉你 复工之后云南外出务工人员去了哪?云南网设计 李雪 曹焱 制图

  ·昭通、曲靖、文山等六州市“送工”最忙碌

  具体细化到各州市来看,通过梳理记者发现,截至2月18日,云南十六个州市中,昭通、曲靖、红河、文山、楚雄、普洱六个州市“送工”最为忙碌。

  昭通市:

  14日下午,云南镇雄直达浙江永康的首批省际包车,载着第一批3400多名镇雄籍员工从镇雄出发直达永康。

  2月15日、16日,昭通市镇雄县近3000名务工人员陆续搭乘返岗专车奔赴浙江、广东、安徽等地返岗或就业。

  2月17日上午,昭通市鲁甸县桃源、茨院两个乡镇的54名村民搭乘县里的农民工返岗专用大巴车,从桃源乡集镇出发,重返浙江省义乌市的工厂上班。

  2月18日,昭通11县区市1080名务工者分批在昭通、水富、盐津火车站登上返岗专列,前往浙江海宁。

  曲靖市:

  2月15日上午,曲靖为186名集中前往广东东莞和浙江宁波务工的外出务工人员送行。

  2月17日,曲靖市沾益区、会泽县、罗平县同时举行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欢送仪式,由467人组成的劳务大军,乘坐一辆辆大巴从不同的地点奔向千里之外的浙江、福建、广东上岗就业。第一批158名农民工先行奔赴浙江宁波义乌上岗。

  2月17日,会泽县送出191名务工人员。至此,该县春节后有组织输出转移劳动力就业人数达到6436人。预计2月底前实现外出务工人员返岗80%,3月底前全部返岗。

  文山州:

  截至目前,文山全州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1.82万人,其中有组织输出1471人。文山市、麻栗坡县于2月16日分别组织25名务工人员搭乘“返岗务工班车”前往广东和福建。据悉,本月内文山州还将组织不少于600人返岗就业。

  红河州:

  近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个县(市)有序组织劳务转移输出200余人。其中,开远市有序组织53名务工人员至广东佛山返岗复工。元阳县有序组织30名农民工到浙江省长兴县返岗就业。蒙自市有序组织64名务工人员到广州佛山返岗复工。

  楚雄州:

  2月16日,10辆载有326名务工人员的大巴车缓缓驶出大姚县城,他们将抵达广东、福建等地务工。其中,大姚县通过驻上海劳务工作站主动与广东省鹤山市、福建省厦门市、上海市嘉定区、浙江省长兴县等地人社部门和企业的对接联系,共收集储备用工岗位2.2万个。

  普洱市:

  2月16日,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40名农民工顺利到达福建省长乐区江田镇正隆纺织厂返岗复工。

云南大姚首批327名农民工赴浙江福建返岗就业。云南日报供图

  当疫情防控关键期遇到务工人口返岗高峰期,怎样实现“防疫”复工“两不误”?怎样确保云南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回到岗位上?包车、包高铁甚至包飞机,云南联合各地推出的这些“硬核”措施让人暖心更放心。

  “点对点 一站式” 有的接来、有的送出

  包大巴车送务工人员到外地复工在云南可以说是“蔚然成风”。

  2月12日,记者从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有序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云南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点对点、一站式”组织劳务输出,采取包车方式,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制定运送方案后,统一组织省外员工包车返岗就业。

  开通的临时大巴车。供图

  “过完年就想回厂里上班的,感谢党委政府在这种困难时期帮助我们回到工作岗位,真的很开心。”2月13日,在昭通汽车客运枢纽站登上专车开启返岗旅程的永善县墨翰乡外出务工群众叶云华高兴地说。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昭通市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民工返岗两不误,在摸排农民工务工意愿的同时,主动与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农民工主要输入地对接联系,摸清企业复工时间、用工需求。通过逐一确定返岗人员、组织免费就近体检、开具健康证明、专车上门接送等举措,并统一包车、统一餐饮、统一防护,以“点对点、一站式”专车送进厂门的方式进行劳动力转移就业输送,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相连,确保农民工安全健康返岗。

文山“返岗专车”安全抵达。供图

  除了本地忙活着送大家回到岗位上,用人单位也等不了了,纷纷组织专车上门,要把务工人员接回去。

  2月14日至15日,两辆“浙E”牌照的大巴车进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经停元阳县、蒙自市、弥勒市等地,搭载42名红河籍农民工返回浙江复工。

  据介绍,云南籍在浙江长兴县务工人员有近20000人,属省外务工人员较集中地区。其中,长兴县重点企业天能集团有云南籍员工1006名,近期要求返岗的有732人。

  为加快企业开复工,经长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给予办理了疫情期间员工返同包车通行证,同意天能集团统一包车赴云南接员工返岗。

  在接到发自浙江省长兴县“点对点”包车跨省返岗的通知后,红河州积极联动多个部门,畅通返岗专车在红河州内的相关事宜。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42名红河籍务工人员顺利返回浙江复工。

  包高铁、包飞机,“硬核”手段保安全

  为满足务工人员返岗的需求,同时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包大巴之后,包高铁也成为一种新方式。

  “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18日正式起航。 云南省人社厅 供图

  2月18日,由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开通的“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从昆明南站启程,来自昆明、曲靖、红河、保山、文山、楚雄、昭通7州(市)共490余名务工人员前往广东返岗复工。文章一开始提到的来自昆明市东川区的高章夫妇,乘坐的就是这趟专列。

  据了解,本次“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由云南省人社厅出资,免费为外出务工者提供车票,同时免费提供矿泉水、面包、卤鸡蛋等爱心食品包,确保外出务工人员“零成本”出行。

  抵达目的地后,由广东人社部门和云南人社厅驻广东工作站人员接站对接,将集中“点对点”把务工人员从“车门”送到“厂门”。

  比包汽车、包高铁更为“硬核”的方式,是包飞机。

盐津县76名务工人员乘坐飞机返岗复工。视频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2月18日,云南盐津县今年第二批返岗人员,一行76人将先乘大巴车去四川宜宾,再坐飞机去浙江嘉兴。据说,这76名返岗人员都在嘉兴市南湖区工作,从事服装、纺织、五金、文化传媒等多个行业。前几天,他们各自所在的企业已经陆续通知他们返岗复工。正愁怎么返岗,盐津县就集中组织他们去宜宾坐飞机,还是免费的呢!

盐津县76名务工人员乘坐飞机返岗复工。图片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第一次坐飞机好快啊。”戴着口罩,拖着行李,员工说吃喝不用管,很安心很感动。南湖区人社工作人员表示,专机接工人返岗史无前例,希望工人们返回工作岗位后,能够健康生活,安全工作。

  “三免一补”实惠多 随车监控暖心更放心

  包车、包高铁、包飞机,交通工具够“硬核”,路途中的安全防疫工作当然也不能松懈。

  据了解,在这一特殊时期,为做好务工人员的返岗工作,云南提出了“三免一补政策”,即交通免费、体检免费、防护用品免费,途中每人每天发放60元生活补贴,同时按照“集中统一、成规模、成批量”的原则,每条返岗路线均安排专员和医护人员随车前往。

随车医护人员为返岗务工人员测量体温。供图

  在陆良县首批186名返岗人员中,陆良县中医院的医师孙飞和张红生根据组织安排,分别随车陪护两地返岗务工人员,做好医护工作。

  在返岗途中,他们每天定时对返岗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等常规身体检测,为临时出现头昏等不适反应的人员进行及时治疗;为缓解返岗人员的身心疲劳,他们还教一些简单的健身操。“全程服务、全时服务,我们的目的就是确保返岗人员健康安全到岗。”孙飞说。

镇雄当地工作人员在进行名单核对工作。供图

  而另一边,云南镇雄县正按照浙江永康县企业提供的老员工名单,一个一个联系到人,免费免费体检后给每人发放就业承诺书、体检报告、活动轨迹证明等5本证件,再用专车统一从镇雄直送永康……

  通过这样细致入微的工作,大家都在共同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纰漏,更确保每一个外出务工的云南人都能够顺利到岗,安心工作,健康生活。

  策划 李洁

  编辑 吴珺 张轩玮 李欧

  图片设计 李雪 曹焱 余思婷

  部分内容综合人民日报 云南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