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忆赵家才丨他是山,是老大哥,是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1:28:2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妻子说,他是支撑家里的“山”;群众说,他是大家的贴心人;同事说,他是“老大哥”……

  他是德宏州芒市教育体育局派驻毛讲村工作队员赵家才。入党16年,不论在任何岗位,做任何工作,不论条件再苦,困难再大,只要组织安排的任务,他从不讲条件,不言退缩。教育战线上,他亲历亲为,兢兢业业;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他勇敢地站出来;疫情防控的危急关头,他豁得出去。

赵家才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2020年2月11日21时44分,赵家才与同事张恒书完成毛讲村拱林二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巡逻工作后,在返回村委会途中突然昏厥,经抢救无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时年48岁。

赵家才

  2月12日,中共芒市委追授赵家才同志为“芒市优秀共产党员”。2月14日,中共德宏州委追授赵家才同志为“德宏州优秀共产党员”。

  好老师 师生安全挂心头是他的“心头肉”

  在芒市教育体育局负责德育安全工作期间,本着“安全无小事”的工作原则,赵家才总是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挂在心头。

  2014年7月21日,芒市芒海镇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泥石流,村庄冲毁,学校受灾严重。接到灾情报告后,他立即随同事火速奔赴灾情现场。由于通往芒海的道路损毁严重,车辆无法通行,赵家才顾不上多想,决定弃车步行,一路泥泞难行,他的脚板上磨起了串串血泡,还磨破了一块脚指。就这样艰难跋涉了4个多小时,在第一时间赶到芒海受灾现场。

赵家才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在芒海抢险救灾的7天中,他身处一线,带头组织师生群众清理校舍,帮助学校快速恢复教学秩序,做好师生保教保学及校园治安稳定工作。

  好同事 他是驻村队员心里的老大哥

  2019年3月,赵家才被选派到西山乡毛讲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当接到组织要他到西山乡毛讲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时,他二话没说,收拾好行囊就来到了毛讲村。

  驻村第一天,完成交接手续后,看着天色还不算晚,他决定去毛讲村走走。

赵家才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这一走,就成了天天走、时时去。驻村期间,赵家才走遍了乡村的每一条小路、每一个村寨、每一家贫困户。

  毛讲村民小组的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家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收入主要来源等,赵家才没用几天已了如指掌。不管有多忙,他每周至少要到贫困户家中开展一次入户政策宣传、产业帮扶等工作,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还常常找到田间地头,和他们一起干农活,话家常。他把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都认真详细记录在笔记本里,逐条逐户地帮忙协调、解决。

  祁勒三和张勒苗都是毛讲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户,文化水平低,平时又不能吃苦。赵家才了解情况后,便频繁深入到家中,手把手教他们应用产业技术致富。在他努力下,祁勒三和张勒苗由原来的“等,靠,要”,转变成生产劳动的能手。

赵家才入户看望贫困群众

  “才哥来到驻村工作队以后,每天深入贫困户家庭,依靠自身的工作经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设身处地的为贫困户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和赵家才一起驻村的李同祥回忆道:“他是驻村工作队员眼中的‘老大哥’,是百姓群众的‘贴心人’‘好干部’。”

  “大家”顾上了,却顾不上“小家”。太多的时候,工作太忙,无暇照顾家里,即便是2019年母亲、父亲生病住院,他也没能到医院照顾,只能一空下来打个电话回去问寒问暖,了解病情。

  正是在赵家才和村组领导的倾情付出下,他分片包组的毛讲村民小组25户建档立卡户全部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好战士 他冲在战“疫”一线

  平时聚少离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赵家才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于1月31日提前返回毛讲村,临走前,妻子说带上女儿和她一起到毛讲村。他却说:“你们跟我去做什么,我是去工作。”

  想起那天他离去的背影,赵家才的妻子哽咽地说:“我很后悔没有带女儿一起去,去了就能多些时间照顾他了。”他到岗后便与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连日奋战,早出晚归。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村组督查指导小组卡点防控、到群众家中讲解脱贫攻坚政策都是他忙碌的身影。

赵家才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2月11日早上,赵家才和驻村队员张恒书去了毛讲村最远的一个卡点“月亮湾”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吃过晚饭,刚放下筷子赵家才就和张恒书说:“我们再去拱林二小组看看吧,疫情形势那么严峻,今天没去过,心里始终不踏实。”在拱林二小组,赵家才和张恒书认真巡视了一遍,这才安心地驾车返回村委会。

赵家才在防疫工作一线

  夜路难行,赵家才一边驾车一边和张恒书说着第二天的工作计划。

  突然,本是上坡的车,却猛然停了。赵家才扑倒在方向盘上,一动不动。同车的张恒书急忙拉了手刹,一边地大声呼唤“赵老师、赵老师……”,一边迅速联系村医进行抢救。

  可是,赵家才再也没有醒过来,把宝贵的生命留在了抗“疫”路上。

  大家心里的山 他是亲戚邻居的依靠

  “孝敬老的,关心家里的,照顾小的,帮助邻居亲戚,是家里的靠山。”赵家才去世后,在其父亲平静坚毅的面容下,包含着很多很多的心酸、无奈、不舍。

  “他不在了,山就塌了。”妻子含着泪说,只要他在家,做饭,洗碗等家务活都由他全包了,在没去西山乡毛讲村工作之前,女儿读书都是由他接送,还要照顾年迈带病的父亲。

赵家才工作照

  “子女入学、老人生病住院都找他帮忙,他从不推托,总是热情的帮助大家。”在亲戚邻居眼里,无论有啥困难,找赵家才准没有错。

  妻子三姐家的女儿王文静从小学到高中住在他家,一直在他的关心辅导下成长。在他的影响下,考上了师范学院。侄女王文静哽咽道:“心里有很多很多想说的话都还来不及说,他对我的关心我还没有来得及报答,就离开我们了……”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赵家才与贫困群众并蒂而生,在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他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向贫困宣战”的感人篇章,用“疫”线担当实践了他“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云南网记者 包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