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这个扶贫搬迁点如今怎么样?遍地开出文明实践花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1:28:3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在易地扶贫搬迁中,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幸福感获得感。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如今全州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各族群众崇尚文明新风,呈现出奋发向上、团结和美的新面貌。

卫生干净的蒙自市龙泉社区街道

  “广播一天三次,提醒我们家里要收拾干净、通风,要经常洗澡换衣服,特别是要经常洗手。”2月14日,在蒙自市期路白乡龙泉社区,正在煮面条的苗族居民付琼芬告诉我们,自从去年9月份搬新家后,由于各方面的宣传引导,全家人都变得越来越爱干净。“现在不但有卫生间,还有太阳能,随时都有热水,每天不洗次澡都觉得全身不自在,尤其是干农活回来,洗个澡,换身干净衣裳再吃饭,吃了饭躺在沙发上看看电视,日子又美又充实。想起以前在老寨子,生活条件简陋,到处都是灰尘白土的,想讲究,也没有那个条件,日子过得灰头土脸。”

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积分券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内外整洁”已成为群众的行为习惯。在全州各扶贫搬迁点,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引导群众开展文明家庭评选,组织巾帼帮收家志愿者服务队挨家挨户帮助指导村民收家治家,让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由村中党员干部带头,带动群众清洁美化村中公共环境,使群众住得安心、舒适;创建文明居民荣誉超市,以打扫卫生换积分、积分换生活用品的方式,激励群众在爱文明讲卫生中比学赶超,朝着美好生活积极努力。

按积分发放动力小站商品

  在弥勒市东山镇将军寨社区搬迁点,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树红说:“在文明家庭评选中,社区以居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切入点,从加强居民的职业道德,民族团结,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的培养等方面来进行评选,倡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为优秀家庭颁发流动红旗

  “我们以前干活回来,锄头、家什乱摆,现在都收得顺顺当当的。在公共环境方面,各家门前各家扫,做得相当好。如果有一两家门外不干净,再看看其他人家,自己都会害羞的。”在红河县西湖小区扶贫搬迁点,哈尼族居民李斗嘎说。

村民主动打扫公共区域

  群众思想意识有了转变,有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能够积极追求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现在,每户居民家中都是生活富足、讲究卫生的新面貌。

村民在公共区域喷洒消毒

  在付琼芬家,刚刚给女儿和儿子煮好面条的女主人,分别给儿女拿出了新筷子。“我们家现在夹菜分面条都用公筷,疫情期间,家里人更加注意文明接触,以免口水四处散播。”付琼芬在昆明读大学的女儿说,在她们家,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

付琼芬家吃饭

  在各扶贫搬迁点,居住着三四种少数民族。各族居民虽然风俗不同,节日各异,但在同一个小区里生活得其乐融融,大家团结互助,不仅能在各自节日,互相赠送礼物,还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公共活动。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在龙泉社区,几个戴着口罩、党徽,拿着火钳、笤帚的群众正在社区绿化带、街道上忙碌着。为了保持社区公共区域干净整洁,社区10余名党员主动带头负责每天清扫环境卫生,并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对每栋楼房的楼道和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在驻村工作队员、社区党员的带动下,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到了“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中来。

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打扫公共卫生

  “讲卫生才会有健康,这几天我了解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以后我们要爱护环境、注意卫生,你做我做大家做才做得好,一起把我们社区卫生搞好。”刚参加完小区环境清扫的苗族居民侯家平说。

弥勒市东山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物质脱贫后,搬迁点群众追求精神脱贫的意识日趋强烈。东山镇将军寨移民点的彝族居民陈荣刚,搬到新家后就在社区干部指导下,在家门前开辟了菜园。张树红表示,镇党委政府号召搬迁点居民提升人居环境,指导他们有计划地在房前屋后种菜,既解决了家用蔬菜,又不影响小区的整体规划,还给红墙青瓦凭添了一抹抹绿色。“我家种起来以后,带动了所有搬迁户都种起来了。现在疫情期间,不方便上街买菜,家门前有菜吃,方便也安全。”陈荣刚说。

  无独有偶,在蒙自市龙泉社区、红河县西湖小区等搬迁点,社区群众都将自家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开垦出来,种上了蔬菜,既解决了部分吃菜问题,又给社区增添了绿化。

蒙自市龙泉社区

  引导群众种菜,只是提升群众生活环境的一小部分。近年来,我州坚持宣传教育与建章立制双轨并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工作,大力倡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让群众在物质和精神方面实现双丰收。自防控阻击疫情以来,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号召广大群众白事简办、红事延办,各族群众都积极响应号召,简办了白事、延迟了婚礼、停办了各类宴会。将军寨社区的张慧原主动取消了原定于2月2日的婚礼,她说:“只要两个人在一起,什么时候举行婚礼都可以。”

  云南网通讯员 杨红伟 王美红 陈文刚 王杰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