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村医“夫妻档”的一天:14个小时奋战防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09:54:0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郭全宗在劝返点给村民测量体温

  “郭医生,今天又麻烦你过来了。”

  “没关系,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你今天的体温是正常的,有没有乏力、咳嗽等症状?你还需要在家隔离7天,居家隔离期间请不要走亲访友、勤洗手、多开窗。”

  ……

牛街乡树密村全景

  这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牛街乡树密村卫生室郭全宗、杨锡丽夫妻俩近期每天的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俩担负起了对外地回乡过年的务工人员的身体检测工作,每天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郭全宗入户发放防疫宣传册

  从除夕开始,郭全宗就穿梭于树密村返乡务工人员的家中,测量体温、排查情况,对健康信息做详细记录,并嘱咐相关人员,一旦感觉身体不适,必须立即与他取得联系。晚上,郭全宗还要加入封锁路口的队伍中,对封堵人员进行健康检查,以每天14小时的工作量守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

杨锡丽给村民测量体温

  而妻子杨锡丽就坐诊卫生室,守好自己的岗位。

  冬春交替的时节,树密的天气起伏不定,冷冷暖暖,雨雨晴晴,很多人也因此患了感冒。而往年这再正常不过的病症在这时却不免让大家感到有些慌张。杨锡丽看出了村民的担忧。

杨锡丽诊治病人

  “大家不要担心,放宽心,我们牛街乡没有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大范围暂时是安全的。而且我对你们每天的体温和病情有详细记录,一旦有变化,我们肯定第一时间会通知大家。”杨锡丽一边为村民诊断,一边安抚村民。“这几天还是少出门,多洗手,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我相信只要大家配合,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每天结束就诊以后,杨锡丽还要对村民的病情进行分类统计。对于情况严重的村民,杨锡丽第一时间通知其到县城就医,并把相应情况记录在册,再作进一步跟踪观察。

郭全宗给村卫生室消毒

  晚上12点左右,郭全宗也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这时,两口子你一言我一语,聊起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像是在开会,但这却是夫妻俩一天中难得的相处时刻。

  尽管自己也忙碌了一天,但想到丈夫在外奔波劳累,杨锡丽便到厨房下了一碗面,一碗和着猪油、酱油,加一点点葱花的碱面。郭全宗也终于在一天快结束的时候吃上了第一顿家庭餐。

  明天,迎接他们的还有更多的疫情防控工作,但夫妻俩毫无怨言,“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是职责。”夫妻俩计划等疫情过去后,带上孩子和父母出去旅游,或者好好搓一顿,留些时间陪陪家人。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奎鹏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