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一个村支书的战“疫”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09:54:0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姚鑫宇)尹加厚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小厂乡小厂村的党支部书记,平日里骑着一辆摩托车风风火火地来来去去。

  小厂村寨子不大,人口也只有1500多人,但村头巷尾阡陌交通,加之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复杂,从正月初一晚上接到乡上的通知开始,从卡点到村寨的大街小巷,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到处留下了尹加厚忙碌的身影。

尹加厚给进村人员测量体温

  0时,交接班

  尹加厚裹了裹身上的棉大衣,按照乡政府的要求,在卡点处跟前一班的同志站在一起拍了照,做好了交接班的手续。

  小厂村地处腾冲市新华乡和梁河县小厂乡交界,尹加厚值班的卡点就是从腾冲新华乡到梁河县小厂乡的必经“要塞”。戴上口罩、拿上测温计和消毒酒精,8小时一岗,分三班全天24小时轮流值守。这个由乡政府工作人员、村组干部组成的值班团队牢牢地守护着这个小山村。

夜晚值守的尹加厚

  虽然立了春,但夜晚的山里寒气逼人,即使生了火,搭了帐篷,一晚上下来还是会让人疲倦到骨头里去。晚上不能入睡,围着火堆的值班人员往往只能通过聊天的方式缓解睡意。尹加厚更多的时候静静地听着,柴火劈里啪啦烧着,远处一有亮光或者声响,尹加厚便警觉地四处张望,生怕错过了一点蛛丝马迹。

  12时,上报防控动态

实时更新的《小厂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网格管理责任图》

  疫情期间,尹加厚还担任小厂村小厂地村民小组的“疫情网格管理员”,在每天13时前上报负责片区的人员增减情况。

  初四开始,乡上要求村里对外来人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并对每天返乡和离乡人员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和定时上报。“寨子里如果谁家有人打工去了,谁家又有人回来了,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跟尹支书说。”小厂街村民小组村民李林荣说,“看着支书前前后后忙个不停,我们着实心疼,我们也会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6时,宣传引导

  尹加厚掏出手机打开“小厂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微信群,乡上发了新的疫情通知。尹加厚看毕,把相关要求转到小厂村相关微信群。

尹加厚与医护人员入户为村民测量体温

  把防控知识、宣传内容、上级有关文件、当前疫情情况转发到相关微信群,是尹加厚的每天“必修课”。通过微信、小喇叭宣传等手段引导村民提高防范和保护意识后,小厂村的村民自觉不再外出,进出车辆明显减少,并且积极支持和配合乡村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

  21时,走访排查

  “好在经过反复宣传,大家都了解了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措施。”尹加厚走在小厂村的巷道进行人员排查,也许是戴着口罩的缘故,尹加厚讲话的时候声音有些闷闷的。“村上共有卡点7处,村组干部和党员对轮流值守工作都积极报名。你看我们一个小山村在抗‘疫’路上都这么团结积极,我相信疫情肯定能进一步得到控制。”

尹加厚在餐馆帮忙

  月光下,映在土墙上的尹加厚的影子被拉得很长,这位小厂村的村支书又拿起手机,跟“两委”班子成员互通这一天换班间的走访情况和各路口的检查情况。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尹加厚一直奋战在一线,在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役中,没有人是旁观者,千千万万个像尹加厚一样基层干部,为群众的安全和健康,还将继续奋斗着……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