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阻击疫情守得岁月静好,他是彝乡群众的“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0:41:3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谷永进)“我为什么做这么多?因为我深深地爱着这里的群众,我们有行动才有群众的岁月静好。”这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适中乡月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李作强常说的一句话。半个月以来,他用实际行动带领彝族干部群众抗击疫情保平安。

  “安全防线”的捍卫者

月明村党总支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

  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后,李作强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和村党总支书记商议防控措施,并及时返回驻村岗位,统筹人员力量,立即组建全村疫情防控“先锋队”,并分成宣传劝导、人员监测、信息收集、维稳保障4个小组,建立11个微信宣传群,迅速抓住最佳窗口期,精准出击,全面有序投入紧急的防控工作中。

  他主动认领任务,既当指挥员、又率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与乡村干部一道戴上党徽、亮出党员身份,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做好村内出入人员管控检查、宣传引导、重点人群监测、村庄环境清洁、社会维稳等工作。

李作强(中)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

  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实施网格化管理体系,充分利用网络、电话、走访等方式,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对省外务工返乡的117名群众,逐一建立登记台账,身份信息、往返旅程、时间节点等全部清楚明了,各项防控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在全村家喻户晓、人人皆行。

  群众眼中的逆行者

在主要路口设置防控检查点,24小时管控监测出入车辆和人员。

  “有你们在,我们就不怕什么病毒。检查卡点来往人员杂,你多防护好自己。”这是元宵节晚上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给李作强发来的信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李作强的身影,他成了驻地群众防控疫情的“定心丸”。

  李作强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总支形成合力,值守进村入户的检查卡点,坚持每天2次深入林区巡查火情,定期到村民饮用水源点查看管线和供水情况,开展村庄卫生清理和消毒,大力宣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动态及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坚定“疫战”必胜的信心。

  同时,他还以各种方式逐一引导长年务工的40余户群众在家积极思考务工意向,主动与原务工单位保持联系,方便疫情解除后找工作;积极动员群众搞好家庭环境卫生,管好养殖业,并以家庭为单位,相连地块错时开展春耕备耕,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脱贫巩固工作。

  疫情来临更有“温度”

  “我只凑了3000元,先借给你应下急。”因疫情防控工作忙碌了一天的李作强脱下口罩,没有多余的话语,拿出手机把仅有的钱转借给了村民周某。周某是月明村的贫困户,凭借在昆明塑料加工厂学到的技术回姚安创业。然而,一场意外交通事故造成妻子重伤带残后,这个原来可以稳定脱贫的家庭瞬间陷入了困境。突发的疫情,更是让2月7日到期的创业贷款无法还上。李作强得知情况后主动提供了帮助。

驻村队员就地取材,为疫情防控人员提供预防汤药。

  疫情防控期间,李作强还带着2名驻村工作队员,逐一对全村的独居老人、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身体情况进行排查,及时送上了大米和食用油,保障好他们日常生活;在缺乏酒精的情况下,他想方设法购买高度小灶酒用于日常消毒,还就地取材熬制野坝子和黄莲汤给防控一线的干部……

  在他协同乡村干部全力群防群控下,节前热闹的彝族乡村瞬间安静了下来,各自搞好自家生产生活,再也看不到走亲访友、串门聚集的情形。全村没有发生任何不稳定事件,更没有听到群众的投诉和怨言,看到的是彝族乡村党员干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景,涌现出的是党员敢于冲锋在一线、善于担当的精神和行动。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