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村组“小委员”发挥凝聚家国情怀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09:51:4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杨洪程)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保和镇党委、政府注重发挥村(居)民小组自治委员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结合起来,“小委员”发挥凝聚家国情怀大作用,激发群众爱国爱家热情,众志成城战疫情,团结奋斗守净土。

入户排查

  “没有大家好,哪来的小家好”

  “我代表保和镇党委、政府向花园箐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元宵节就要到了,请你们给花园箐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接过花园箐群众捐献的抗击疫情捐款,维西县保和镇政府负责人感动地说。   

  2月6日下午2时,陈玉龙等三位村民代表保和镇拉河柱村花园箐上下社群众来到保和镇政府,捐献了12570元人民币,表达村民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奉献的强烈愿望。

  “没有大家好,哪来的小家好。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委、政府和全国人民帮助我们修路建房发展产业摘掉贫困帽,现在,国家遇到了这么大的困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要有力出力,有钱出钱。”

有力出力,有钱出钱。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拉日村各村民小组自治委员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发动群众参加疫情阻击战,自治委员会成员带头带领群众坚守阵地,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自治委员会积极利用微信、宣传栏等途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爱国爱家、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广大群众纷纷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出钱出力。

  “村(居)民小组自治委员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有很强的号召力。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村居民自治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保和镇掀起出钱出力抗击疫情高潮。有了群众的广泛参与,疫情防控战就有了胜利之本。”保和镇党委负责人说。

  “抗击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

  这几天,保和镇各村村民小组组织委员会都很忙。他们一手发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手服务群众搞好春耕备耕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今年1月初,杨泽军当选维西县保和镇南路二组居民小组自治委员会主任。刚上任不久,杨泽军就面临着严峻考验——打响防控新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抗击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我是党员,跟我上!”

  在杨泽军和自治委员会成员的带动下,南路二组自治委员会充分作用,发动有广大居民积极参加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人们战争,切断了新冠状病毒传播的途径,守住了南路社区这片净土。

坚守卡点

  “春节后,我们村先后有两位老人去世,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把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我们依靠自治委员会做工作。两家人都做到从简办丧事,不办宴席,减少亲戚朋友聚集守灵堂人数,不搞追悼会,把县里的有关规定落到实处。”保和村党总支书记李娜说。

  保和镇充分发挥自治委员会的作用,成员包片包户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宣传教育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认识,增强了自觉参与疫情防控战的自觉性,群策群力抗击疫情。村(社区)里发生白事后,村委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慰问并嘱咐主人家一切从简。

  在这场阻击战面前,没有一个人能独善其身。阻击战前线阵地每时每刻都在传来“好声音”,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捐款捐物助力抗击疫情阻击战。“你们真是雪中送炭啊!”收下口罩等物资,花落坝村民小组自治委员会组长赵军激动地说。2月11日中午,维西同城、美团外负责人和职工先后到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将抗击疫情紧俏物资医用口罩和矿泉水、方便面送到花落坝、獐子口等四个防控疫执勤卡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是“国家好、民族好、大家好、个人才会好”的深刻含义。取消婚礼、取消外出旅游、取消休假、取消朋友聚会、取消餐饮等经营活动……这一切只为一件头等大事:坚决打赢抗击疫情战!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