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战疫情、抓生产,底武村马不停蹄忙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08:59:4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昭通市彝良县荞山镇底武村扶贫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好村民保障春耕、复工复产,确保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入村宣传路上

  战疫情

  春节刚回家不久,驻村队员就接到参加疫情防控任务的通知。全体队员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投入到底武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入户宣传排查

  底武村有19个村民小组,635户2605人,分11个片区,全村群众普遍存在防控防疫意识不强的问题。而且底武村2019年有近900名村民在外务工,返乡过年的人员有来自湖北、浙江、广东等疫情较重地区,给防控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

做好健康监测

  底武村第一时间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认真做好摸清底数、守住关口、分批排查、精准管理。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干部首先对全村外出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其次加强对湖北回村人员和途经湖北或武汉人员和密切接触家庭采取全家隔离观察14天的措施,每天与卫生院医生2次到户实测体温,最高时每天要到6个村民小组,对近百人进行监测;对缺少生活物资的家庭代购送家10余次;第三,分三队到19个村民小组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劝戒村民聚集;第四、按政府要求在底武村与海坝村和安乐场村交界处设卡劝戒来往村民不走亲访友,10天时间共劝戒700余人。

设置卡点

  底武村地处高海拔深山,冬天十分寒冷,各村民小组分散各山头,交通不便,无论是守村关口,还是下村排查、宣传,很多时间是靠步行。最远的村民小组,单边要走3个多小时。队员们饿了就吃方便面或干粮,绝不打扰村民,阻止了村民走亲串户,操办红白事等,做好解释严格落实居家观察村民的管理工作,消除一切疫情防控隐患。通过底武村上下共同努力,底武村村民从被动防疫转变为主动防疫,在村委、小组、村民家中都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线,有效防止了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出现。

  稳增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疫情防控不能怠慢,农事也不等人。在疫情防控的同时,驻村工作队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力打好防疫脱贫两场战疫。

了解春耕生产情况

  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驻村队立即组织召开底武村2020年脱贫攻坚推进会,在会上明确了全村脱贫出列的短板弱项和近期工作。当前恢复春耕生产和劳务输出又是一项重要任务,在做好防控措施情况下动员村民按季节做好天麻、土豆等种植产业发展,并协调好种子、肥料等农资采购。

做好务工健康登记

  对于解除居家观察和有意愿外出务工村民,按照当地政府统一安排,协调动员村民有序外出务工。2月18日至21日4天时间,全村就组织动员近百人到浙江、广东、福建、上海等地务工,并为准备外出的村民80多人出具外出证明。这一系列措施也确保了2020年村民能稳定增收。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一定打赢防疫脱贫两场攻坚战!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张天华 谌振宇 李元富 杨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