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孔雀公主”来帮扶 景颇山寨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09:4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翟芯冉)小水井村地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中山乡中缅边境,是全市9个抵边自然村之一。在这里,有一位扎根乡镇6年,历经人生几次角色转变都离不开扶贫工作的年轻人,她就是小水井村驻村第一书记——谢相艳。

入户走访

  2019年3月,谢相艳结束了6年的乡镇工作,担任芒市扶贫办的副主任。然而,仅仅两个月之后,这位年轻的妈妈还没好好陪陪年纪还小的儿子,2019年5月又主动请缨,到市扶贫办的挂钩点——中山乡小水井村驻村了。从乡镇扶贫干部到市扶贫办干部再到驻村工作队员,谢相艳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战线上。

  小水井村属典型的集边境、山区、少数民族为一体的贫困村。尽管已经有6年的扶贫工作经验,但作为小水井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谢相艳觉得自己的担子非常重。如何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成了她心中的“刺”。谢相艳白天开展日常工作,晚上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业务和政策学习,虚心向村“两委”、监委和村组干部学习,很快拉近了干群关系,在扶贫业务上也成了行家里手。

入户走访

  “谢书记自从到我们的小水井村驻村以来,工作开展得非常好。她有她驻村的一套工作方案,而且不辞辛苦,每天到各村各寨,了解民情、了解贫情、分析贫情。为了让老百姓提高收入,她下了一番苦功夫,因地制宜带领大家发展香料烟、黑木耳、茄子等产业,成效也非常明显。” 小水村党支部书记叶正国告诉我们。

了解农产品情况

  芒杏村民小组一位70多岁的老人,二儿子患有精神病,大儿子和儿媳发展产业失败,一家人收入无法保障,也因此被识别为脱贫检测户。谢相艳多次和同事到大儿子保宗孔家里,鼓励他们继续发展产业,并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和技术,全力帮助他们恢复产业。如今,保宗孔家的3亩茄子已经有收入,2亩黑木耳已经开花, 2020年产业收入预计将达到5万元。

应对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重挑战

  保宗孔亲切地称谢相艳为热心的“孔雀公主”。“自从她来驻村,在很多事情上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不管是在产业发展上,还是家庭生活上,谢书记一直在帮助我们,精神上也时常鼓舞我们,还在养猪的过程中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真的很感激她!”保宗孔夫妇说。

  谢相艳的同事金有莲告诉我们,虽然谢相艳年纪不大,但在工作上非常细致,而且很能吃苦,上上下下入村入户她从来不叫苦叫累,“她是一个合格的年轻干部,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块她也起到表率的作用。”

谢相艳为村民戴口罩

  2019年,小水井村的贫困发生率从16.06%下降至0.13%,小水井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制定了“一户一方案”的帮扶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村里复工复产,从容应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重挑战。

  谢相艳说,在听到赵家才老师不幸逝世的消息后,她的心里非常悲痛,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她将以赵老师的先进事迹不停地鞭策自己,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