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她力量丨21岁的她自强不息摘“贫帽”感恩心头当村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08:46: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归家的步伐。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护国乡岳家寨村90后村医许改鸾奔走在蜿蜒山乡村庄,一一排查返乡人员和重点人员,守护着大山村民的健康。

许改鸾排查返乡人员和重点人员

  自强不息战贫困

  1999年,许改鸾出生在岳家寨村的一个贫困家庭,一家七口人住在一间C级危房里,仅有1.5亩水田、20亩旱地,耕地年收入不足万元。后来父亲染上恶习,不仅做不了田里的活计,还把家里的钱掏空了,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母亲身上,不仅要负担一家人的生活开支,还要供许改鸾兄妹读书,日子过得又苦又愁。

入村宣传

  命运的转机源于党和国家好政策的帮扶。2014年,护国乡将许改鸾一家纳入首批建档立卡户进行帮扶。在州民宗局、州中心血站等州县挂钩单位的倾心帮扶下,许改鸾父母开始勤学技术,将培训学到的种植、养殖技术应用于生产生活,种了8亩蚕桑、12亩甘蔗,哥哥也外出务工帮人开挖机,一家人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此外,许改鸾一家还享受到2.5万元的修缮加固民房补助,对家里的危房进行了改造。2017年,许改鸾一家成功甩掉了“贫困帽”。

为村民做健康检查

  感恩心头当村医

  生活条件改善后,许改鸾一家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思想觉悟也得到了极大转变,全家人积极参加乡里、村里开展的无偿献血、人居环境整治、植树造林等公益活动。

在防疫卡点

  许改鸾还在村委会的动员下选择了学医,勤奋好学的她2018年7月毕业后放弃了在城里大医院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村医。

  当被问到为何放弃不错的收入选择当村医时,许改鸾总是轻描淡写地回答:“岳家寨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回村给父老乡亲看病,我觉得比在外面更有意义。”

在防疫卡点

  做村医并不轻松,许改鸾常常都是一整天不停地问诊、看病、开药,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但她对工作充满热情,每天天还没亮就穿着白大褂、背着医药箱,行走在岳家寨村的大小村寨,进村入户义诊、给老人免费体检、宣传艾滋病防治……每到一户,她都仔细地为群众诊断,详细地向群众讲解宣传健康扶贫政策,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医疗、健康方面的疑问,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她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乡亲们的连连称赞。

  无悔逆行战病疫

  2020年1月23日接到护国卫生院的通知后,许改鸾便放弃春节假日,立即返岗,跟随护国卫生院医护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宣战。

入户宣传分发口罩

  为做好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摸排工作,许改鸾像上了发条的机器,天天连轴转,为居家隔离的村民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和消毒用品,耐心地给他们讲解隔离期间的注意事项。同时,她还主动到村头路口疫情监测执勤卡点,做好出入车辆消杀、出入人员体温测量及登记等工作。

  有人问她,“你这样没日没夜地工作,收入不高,还有可能会被感染,你不害怕吗?”她淡然一笑回答:“我是村医,保护村民的身体健康是我的本职,我不在前谁在前?要说不担心不害怕那是假的,因为我没有隔离衣、没有‘N95’,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但是正因为这样才更需要大家的支持配合,共同搞好防护工作。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防疫战的。”

分发防疫物品

  她的坚守和辛苦被大家一一看在眼里,现在村民一看见她拿着体温检测仪来测体温,都会主动上前配合。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许改鸾逆行而上、主动担当,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她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将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心头、护在身后,有效发挥了村医防疫战线的第一道“堡垒”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坚守了医者的初心和使命,也让我们看到了她从扶贫对象到抗疫力量的华丽蜕变。

  云南网讯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丁昌缘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